手机版
1 1 1

公文写作的“学写改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文是指行政机关在公务活动中按照特定体例、经过一定程序形成和使用的书面材料;是传达政令政策、管理内部事务、协调外部关系、提升办事效率的重要手段。写好公文是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行政人员必备的基本技能。笔者在学习与实践中总结了以下四方面公文写作技巧。

  学是前提。学习起草公文,是对现有的规范性公文文本进行模仿、研读,以起到基本掌握公文形式和内容特点的作用。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学习:一是分门别类学,即把相关公文分类归纳学习,如将通知、请示、函、讲话稿、调研报告等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比较、研究其内容、体例、对象等方面的相同性和差异性,使自己熟练掌握各种公文的形式;二是纵向比较学,即将本单位或本部门同一类公文(如年度工作计划、报告)根据时间顺序进行编排,从历史脉络中比较学习,从而把握公文起草的内容规律性和推进工作的逻辑性;三是围绕主体学,即围绕某单位、某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工作材料(含讲话稿、工作汇报、调研报告等)分别进行梳理研究,分析不同单位和领导的工作思路、具体安排、文风特点,达到强化公文为主体服务的目标。

  写是基础。良好的公文写作技能需要通过勤写、多写和常写来提升。写公文是在明确使用不同公文形式、目的的基础上构建文章框架、书写相关内容的过程。训练写的基本技能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强化:一是围绕“是什么”来写,常用在一些说明性材料和调研报告中,目的是解释、阐明一个事项或工作安排的背景、意义、目的等。写好“是什么”需要把握的主要维度有:历史原因、国际背景、时代特征、理论来源、实践基础等。二是围绕“做什么”来写,常用在一些工作报告、通知和领导讲话中,目的是讲述、厘清一项工作安排的具体内容。写好“做什么”需要把握的主要维度有:中央精神、上级要求、群众期盼、工作现状、创新特色等。三是围绕“怎么做”来写,常用在一些领导讲话和传达提纲中,目的是细化、分解一项工作安排的实施步骤。写好“怎么做”需要把握的主要维度有:组织动员、任务分解、时间安排、后勤保障等,即通常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改是重点。一篇好公文的形成需要不断地修改。学会修改自己的文章,不仅是写好一篇公文的有效路径,也是快速提升写作能力的关键,具体可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围绕章节逻辑进行修改,即文章初稿形成后的第一遍修改,重点看各章、节的标题是否紧扣文章的总题目,各章节标题之间是否逻辑自洽、脉络连贯、前后通顺,在此基础上确定各级标题;二是围绕内容切题进行修改,即第二遍修改,主要围绕各章、节的具体内容进行审改,重点看文字内容是否是围绕本级标题展开的,同一级标题下的内容概况是否全面、系统,以及各章节内容之间的结构、体例是否相互平衡等;三是围绕遣词造句进行修改,即第三遍修改,主要围绕段落、句式、用词等细节进行修改,尽力做到言简意赅、表达精准。

  防是保障。公文在定稿前还需要一个“质检”环节,即需要从头至尾对文章进行一遍预防性检查,以防止出现逻辑性失误或内容“跑题”。因此,学会“防”对写作能力提升十分重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防逻辑前后矛盾,主要检查文章中是否出现论点和论据颠倒、原因和结果颠倒、现象和本质颠倒等;二是防内容“假大空”,主要检查文章中的问题归纳是否明晰,过程分析是否全面,措施对策是否精准;三是防表述以偏概全,主要检查文章整体与部分的布局关系,主旨与细节的推理关系,重点与非重点的结构关系。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11: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