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孟津县:红线管理健肌体党建引领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洛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站位全局,科学谋划,创新提出基层党建三年规划,即“河洛党建计划”,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全市“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今起,本报连续刊登“河洛党建计划”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为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孟津县将党建工作作为全县六大板块工作之一,与工业经济、城乡一体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工作引领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两头带中间,巩固提升基层堡垒

  几年前,由于基层班子软弱涣散,孟津县会盟镇小寨村从上世纪90年代远近有名的“小康村”,变成了全县的后进村。

  第八批后进村整顿以来,该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分包、涉农资源打捆作业、扶贫与扶智并举”原则,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工作组,下派农村经验丰富的镇机关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整顿中,小寨村党支部量身定制年度发展规划,“两委”干部年度承诺,对全村110名青壮年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强化对班子队伍的管理。

  一年来,小寨村积极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带领养殖户南下广东引进了鸭嘴鱼养殖项目,硬化了通村道路、文化广场,新建了主题游园,修复了引水上山工程,调解各类基层矛盾40多起;严格党员干部管理,转变“两委”班子工作作风,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扭转了后进面貌,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同时,该县结合洛阳市开展的“河洛党建计划”,按照“巩固、传承、提升”的基本思路,在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谋划实施了基层党建“示范工程”,积极打造“洛北党建走廊”。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全市首批“河洛党建计划”示范点6个、县级示范点18个,转化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7个,建成各类党建示范展厅7个、“红色商圈”1个,实现了各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细管理重规范,增强基层干部素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针对基层干部“大毛病不多,小毛病不断”,特别是非党村干部“做事无约束”的问题,该县及时进行“明规矩”“扯袖子”,因“病”施策、对症下药,出台了《孟津县村干部“红线”管理办法(试行)》,坚持纪挺法前、管于纪前,约定“18条红线”,为村干部指明工作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建立反向约束机制,引导和规范村干部言行,既保证了村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也为村干部不出事、能成事建立了一道“防线”。同时,把村干部“红线”管理与绩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了村干部“年初承诺、日常考核、年终评价、绩效挂钩”的村干部“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口前移。

  该县麻屯镇杨树湾村在全镇第一季度村级班子综合考评中取得了第二名,第二季度前进到了第一名,不仅村干部增发了绩效工作补助,还获得了4.6万元工作经费奖励。该镇另外一个村因为班子成员触碰了“红线”,影响了工作实效,第一季度考评属于全镇倒数,镇党委对该村班子进行了提醒、诫勉。通过严格执行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避免了“吃大锅饭”现象的发生,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明规矩比境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在严管村干部基础上,该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狠抓党员管理教育,严规矩、定红线、重引领,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的政治引领、工作引领、生活引领作用。

  该县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机制,创新建立了县领导当普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挂点全程参与基层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工作机制;出台了《孟津县党员“红线”管理办法(试行)》,以扣分制为基础,按照党员“操行”分值,分类管理教育党员,实行动态管理,用好“一条鞭子”,规范党员言行。

  全县还创新开展了“万名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县委向全县发出公开倡议,引导广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比境界,在农村党员家里置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几分耕耘,几多收获。通过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战略,积极落实“河洛党建计划”,该县全面从严治党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为实现在“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目标中有担当、走在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11:4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