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暖新闻】孩子感恩,六年不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您捐钱来的时候,我还小没有去上学,父母又不识字,所以不能写信来感谢您。现在我已经12岁了,上五年级了,可以写信来感谢您了……”

最近,中国扶贫基金会收到了一封“穿越时空”的感谢信。

这封信上的文字歪歪扭扭,有多处涂改。信末署名“金梦”,并特意注明“可能有一些错别字,请您原谅。”

信封也因路途遥远严重磨损,好在正面收件人“曹德旺”的名字还算清楚。

也正是这个名字,让工作人员们意识到,这是一封迟到六年的信。

2010年,西南五省发生旱灾,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曹晖父子以个人名义向受灾家庭捐赠善款2亿元,发放到近10万农户手中,每户2000元人民币。

金梦一家就是受捐家庭之一。当时家中父亲身患重病,母亲又有耳鸣,急需用钱之时收到了捐款,父亲才得以去医院治疗,病情大有好转,母亲也恢复了气色。

在金梦的眼里,自己家庭命运的转变,都是源于这次好心人的捐助,她一定要向恩人表示感谢。但当时金梦年幼还没上学,父母又不识字,所以无法写信感恩。

今年,金梦已经上了五年级,识了不少字,终于有能力向恩人表示感谢了。于是她的妈妈每周等她回到家后,两人便一起边查字典边组织语言,用了前后一个月的时间,终于吃力地完成了这封信。

虽然信上只有简单的321个字,但字里行间却充满了一个孩子六年来想要感恩的热切情绪,和一个家庭对恩情的无比重视。

即使迟到六年,感恩之情丝毫未减。

金梦这场跨越六年的感恩让我们感动,而中国作为礼仪之邦,也向来把“感恩”看做最重要的传统美德之一。传统文化中亦有不少关于感恩的故事广为流传。

养育之恩羔羊跪乳,乌鸦反哺

小羊每次找母羊吃奶,总是四肢全部跪在地上,古人认为这是小羊在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在对母亲表示感谢。

而遭到人类普遍厌恶的乌鸦,也拥有一种真正值得我们普遍称道的美德——养老、爱老。

乌鸦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或者双目失明飞不动时,子女们就四处去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

知遇之恩子期去世,伯牙摔琴

伯牙善于演奏,钟子期善于欣赏。二人相遇后,子期每每欣赏,都能听出伯牙演奏的弦中意。

后钟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万分,认为这世上再也不会有人像钟子期一样能体会他演奏的意境。为了表示悲伤,并向子期的相知相识表达感恩,伯牙把自己最心爱的琴摔碎,终生不再弹琴。

一饭之恩漂母一饭,韩信千金

韩信少时家中贫寒,父母双亡。他虽然用功读书、拼命习武,却仍然无以为生,常到别人家吃“白食”。

韩信为了自食其力,就来到淮水边垂钓,用鱼换饭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淮水边上有个为人家漂洗纱絮的老妇人,人称“漂母”,见韩信可怜,就把自己的饭菜分给他吃。天天如此,从未间断。韩信深受感动。

而韩信被封为淮阴侯后始终没忘漂母的一饭之恩,派人四处寻找,最后以千金相赠。

希望大家在被这封感恩信感动之余,也能发扬我国传统文化,做一个会感恩,报恩的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公号)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