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甘南州创新“五大讲堂”深化推进“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立足藏区实际,针对农牧民党员学习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内容难消化的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注重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统一开设“五大讲堂”,以讲带学、以讲促学。

  手机讲堂零距离

  结合手机能够随身携带和方便快捷的优势,开辟“两学一做”手机短信平台,向广大党员发送“红色信息”230多万条。同时,在州县(市)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两学一做”专栏,推送最新要求,发布最新动态,专设《甘南组工》公众号作为重点交流平台,通过对基层生动鲜活事例的剖析和挖掘,对各级党组织典型做法的发现和推广,对上级最新要求的传达和学习,使微信平台成为学习借鉴、交流互动的另一阵地。目前,各县市分别开设了羚城党苑、五彩卓尼、微观迭部、碌曲先锋、玛曲组工等公众号,大部分乡镇、街道也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宣传。仅州委宣传部开设的《甘南头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00余条,点击量超过400万次,州委组织部开设的《甘南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条,点击量超过200万次。

  远程讲堂拓视野

  充分利用“远程+广播”资源丰富、视野面广、趣味性强等特点,为基层党员干部搭建“空中讲堂”,合理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有效整合宣传、文化、广播电视等部门资源,在电视、报纸、网站开辟“两学一做”专栏,组织党员观看远教课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举办实用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在电视台、报社连续刊播动态信息、工作经验、典型事迹1000余条,学习资料1800余篇。同时,从网络查找“两学一做”相关视频资料1万余条,开展形式多样又通俗易懂的学习活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的学习教育需求。

  在线讲堂全覆盖

  依托全州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全州干部在线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开发和编写教学资源和学习课件948门,其中县级干部课程306门,科级干部课程318门,乡镇干部课程312门,“两学一做”专题12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并开展跟踪督查,对合格率在90%以下的单位、学习成绩在70分以下的干部,以及学时、学分、论文、考试四项成绩均为“零”的干部进行了点名通报,对合格率在90%以下的单位和学习成绩在70分以下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先进或优秀,对四项成绩均为零的党员干部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2016年全州共有20489名党员干部纳入在线学习,实现了干部在线学习全覆盖。

  草根讲堂接地气

  立足农牧村本土资源,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农牧村致富能人、“土专家”、“田秀才”以及抗美援朝老战士,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受益匪浅的体会为农牧村基层党员干部传递正能量、交流真感情、促进新发展。“草根专家”结合各自多年积累的“致富经”和“创业路”,在草根讲堂上分享交流和现场解答党员群众的疑惑,真正把自己的感悟心得送到农牧民党员群众的心坎上。截止目前,全州共注册草根宣讲员791人,开设草根讲堂511个,授课2421次,参与党员达3.31万人次。

  书记讲堂强示范

  为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示范表率和先锋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甘南州“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制度》,结合开展精准扶贫、“双联”行动、联点帮带等工作,以系列讲话为统领、党章党规为重点、先进典型为示范,对照“四讲四有”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2338人次,其中地级干部带头讲党课60余次,县级干部1660余次。同时,全面增强讲课的针对性和启发性,授课领导积极运用案例分析、启发引导、互动交流等方式,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讲课技巧,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和基层的普遍欢迎。

  (来源:甘南组工)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