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随榜样 铭记誓言 青年为崇高事业砥砺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温入党誓词。《榜样》截图

  10月26 日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于中央一套播出。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节目开篇的话被观众铭记,七双手印讲述的时代故事,入党宣誓时的铮铮誓言,各界青年恪守初心,追随榜样砥砺前行。

  平凡中坚守信念 在最美的青春用心守护每一朵花开

  “信念”被罗官章的双手紧紧攥住,他带领深山百姓走上致富路;“奉献”是支月英的人生写照,她的双手撑起了整整两代山里人求知的天空;“坚守”是李万君朴素的匠人精神,手握焊枪和党员的坚定,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的奇迹……

  “什么是共产党员?是奉献一生的伟大革命情怀,是坚守深山的点滴感动,是锐意创新的工匠精神,是不惧艰险的勇往直前,是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团安徽省委办公室胡文静告诉记者:“作为青年团干部,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为社会注入更多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做好青年人的榜样引领。”

凤山县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观看《榜样》现场。团凤山县团委供图

  广西自治区凤山县志愿者刘富城同样讲述了他的思考:“共产党是什么,我想起了80年前红军长征中‘半床棉被’的故事。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也是普通人群的一员,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畏苦难,心中坚定信念,工作中无私奉献。”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集中观看学习《榜样》。研支团供图

  陆璐是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之一,前往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已经将近三个月。刚走进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支教的时候,手语不熟练的她面对孩子们的提问时只能傻笑,换来的是孩子们的失望。

  “看到这样的他们,回想自己的初心,我发现作为他们老师的我是多么的不称职。”很快,陆璐通过不断的练习已经可以和孩子们做游戏,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支月英老师说,自己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只是在泥洋山脊上的小学平平凡凡地工作了三十五个春秋。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三十五个春秋,她的事迹让我动容,更让我反思自己的初心——在青春最美的日子里,用心守护每一朵花开。”

  明年,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踏上征程,奔赴祖国西部。孙佳祺说:“‘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了才可能有希望’,支月英老师的这句话我铭记在心。也许我们不会奉献出一辈子扎根西部,但是爱心的火苗会在心中一直不灭,理想的旗帜会在心中屹立不倒。”

  肩扛责任勇于担当 国之所需是我们心之所向

  固始县在京农民工党支部从第一批的8个发展到今天的29个。《榜样》截图

  在农民工中建立党组织,苗振水手握党旗有所作为,他的双手搭起了充满着爱与温暖的家;“救过人、卧过底、毙过匪”,李贝用双手撑起平安,告诉青年什么是担当;责任在心,“琼沙3号”党支部把握着方向,向西沙送去生命供给;夜空中有一颗星,叫“吴孟超星”,94岁高龄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用一生讲述共产党员的坚定;“国之所需是我们的心之所向”,王东恩用开拓创新的双手,保卫祖国信息安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李林阳已经有三年党龄了,《榜样》中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让他敬佩,他更表明了不负使命的决心:“作为共和国预备警官,我想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强化责任担当,永葆忠诚本色,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廉洁从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在武警北京一支队某中队战士鞠帅功看来,这样描绘“榜样们”再合适不过。“正是这样的一群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才创造出今日的中国。而我正是在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中成长起来的武警干部党员,这生动的一课,使我真切感受到共产党员是怎样的存在,榜样的力量引领我的成长,我将立足本职,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

  矢志不渝锐意向前 有榜样的地方就有进步的力量!

  革命烈士方志敏曾在《可爱的中国》写道:“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而明媚的花园,也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是革命先辈的初心。

  而在新的时代,无数共产党人秉承遗志,用实际行动完成先烈未竟的事业。“榜样”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一定有亲民为民的公仆情怀;他们或许没有可歌可泣的光荣事迹,但一定有务实担当的求实作风……

  “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有榜样的地方就有进步的力量!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团中央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处甘一辰说:“榜样并非高不可攀,他就在我们身边;榜样也并非遥不可及,我们正心正身就能够着。‘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是《榜样》传递给我们的主题,也是对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我将结合自身工作,牢记使命,带着从榜样身上汲取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向前。”

  “坚守大山深处的支月英老师,用握住奉献的手,撑起两代山里人求知的天空;传承信念的李贝警花,用拿着枪的手,保护了娄底市人民的平安。年轻的我们,在这样榜样的引领下,怎能让年轻的生命在碌碌无为中消亡,让我们用双手握住青年人的需求,抓住青年人的心,与青年手挽手,心连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北京市门头沟团区委史岩表白了基层工作者的内心。

  “想青年之所想,帮青年之所需,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时刻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诫勉自己,动真格匡正自身行为,动真心务实为民,以实干精神肩负为民之责,以实干作风践行为民承诺,在联系服务青年的实际行动中交出最满意的答卷。”这是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团区委副书记张楠的诺言。

  “每一声誓言都映现你们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刻记你们的努力,在这个纷繁绕乱的世界里,是你们让舞动的党旗有了家,是你们让厚重的党章有了传承。”滨州医学院学生刘丹道出了对榜样的崇敬之情。

  回想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的时刻,心中的那份激昂与理想是不可忘怀的初心。

  使命在肩,不悔与坚定相伴,青年必将引领时代潮流,扬帆挺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