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词新说】共产党人应该有什么样的获得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首次提到的“获得感”,迅速引起社会上不同地域、不同群体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并纷纷予以点赞。

  所谓“获得感”,就是在社会环境中每个公民对生活美好诉求的合理而又合法地实现。当然,就“获得感”而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比如:农民工一年到头没白流汗,工资没被拖欠或者被打白条;职员一年到头没白辛苦,在成长的道路上没被潜规则;新毕业大学生一年到头没有白奔波,在竞争的大舞台上没被淘汰……那么对于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执政党而言,“获得感”就是在每个公民的获得感中,取得合法地位的资格证。

  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成为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就是因为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多少,作为衡量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的尺度。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始终怀揣着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颗“初心”,摆脱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从井冈山时期“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到延安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改革开放时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十八大以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水可载舟,也可覆舟。人民群众有多少“获得感”就会有多少人心所向。我们党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时刻,人民群众都会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都会把“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咱英勇的八路军”。习主席所说的“获得感”之所以能成为人们共同的心声,就足以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在习总书记“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一路一带”、“精准扶贫”等治国理政思想中,会获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红利。《咬文嚼字》杂志社发布2015年十大流行语:“获得感”排名第一。这个第一,就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真情拥护;这个第一,就是对党中央深化改革的真心支持;这个第一,就是对反腐倡廉净化政治生态的真诚点赞。

  “获得感”是评价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是评价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党性参数。能不能给人民群众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获得感”,就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还没有跳出谋取个人私利的小圈子。试想,在有的地方满眼望去都是中看不中用的政绩工程,地标式的建筑是大广场,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获得感吗?试想,在一些单位老子天下第一,拉帮结派,唯钱是举,大搞批发官帽,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获得感吗?试想,一些领导干部只想着与民争利,盘剥人民的血汗,一贪就是几个亿,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获得感吗?也难怪有诸如辽宁省原省委书记王珉把餐饮业的萧条归结在反腐的奇谈怪论上;也难怪有诸如有郭伯雄的公子哥郭正纲“反腐只是做做样子”的肆无忌惮;也难怪有诸如个别单位不是以事业而是以亲疏选人用人,就像是让足球运动员去指导滑雪运动员一样可笑。

  “获得感”是一种时态,更是一种过程。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这个时态就是永葆宗旨意识,确保党的先进性的时态,这个过程就是党性修养不断升华、确保先锋作用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领全党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自觉,在打虎拍蝇、奋力除贪的同时,先后在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凝聚党心、军心,提升了士气、净化政治生态,赢得了民心。

  可见,“获得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远航的风帆,需要每名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政治定力,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未必去”的政治自觉,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的政治追求,就像雷锋、董存瑞、黄继光,就像焦裕禄、杨善州、牛玉儒那样,不断激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洪荒之力,这就是共产党人应该有的“获得感”。

  (来源:“大军猫”公号 作者:毕可弟)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