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传递前进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视频]《榜样》专题节目  [专题]向榜样看齐 做合格党员  [留言] 我的观后感

  每一个誓言都能看到你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10月26日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专题节目《榜样》于中央一套播出。共产党员网同步转播,提供节目点播、下载,提供中央表彰的全国“两优一先”典型事迹故事,并为观众网民提供了互动交流平台。

重温入党誓词(视频截图)

  一个故事传递一份感动

  “观看节目时深受感动,几次泪目。”“不知什么时候,泪水已悄悄流出。”《榜样》播出后,可以看到网民这样的评价。4位党员嘉宾和7位“两优一先”典型各自的讲述,引起了观众不同的感触。

  “看着他的穿着,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不是电视机上的字幕,我绝对不会将他和一名副县级退休干部联系到一起。”这是网民王中凯对罗官章的第一印象。19年前从县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休后,罗官章选择了回乡当农民,带领群众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网民“会飞的鱼”说,“看完节目,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罗官章罗老的话,‘我认真回顾了我走过的历程,我对党的事业,我负了责任,我没有辜负党对我的希望’,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明白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刻牢记的宗旨。”网民“咖啡碱”有感而发,“这样的奉献和信仰,在这个时代太少见了,这才是真正的‘贴心人’。”

  江西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乡村教师支月英从19岁起坚守深山。36年来,她带出1000多个孩子,撑起了两代山里人求知的天空。“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了才可能有希望。”当主持人问起她为何不选择离开时,支月英这句简单的回答引来了网民纷纷点赞。

  网民“4t2t”说,“支月英的事迹太感人了,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一名共产党员坚守信念一刻不难,坚守一辈子信念就是十分伟大了!”网民瞿华敏说,“老师对于深山里的孩子就像一根救命稻草,孩子也需要她这样的‘傻子’。”

  吉林中车长客电焊工李万君的事迹触动了网民武卫军,他这样说道:“别看李万君只是一名工人,但是他把工人做到了极致,让主持人称他为大国工匠。他和父亲都是一线工人,父亲总是说,最好的礼物就是他在工作上取得的荣誉和进步。好的家风、家教太重要了。”

  “李干部,你是我在这个城市最恨的人,但也是唯一值得我信赖的人。交给你,我放心。”这句死刑犯临刑前留给警察李贝的遗言,让网民李佳佳深受触动,“这件事彰显了共产党员无限的激情和人民警察真诚为民的本色。”。

  河南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书记苗振水为了农民工换肾而东奔西走,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94岁还奋战在手术台前,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累了躺一会,接着再干”的“躺椅精神”,老红军秦华礼讲述长征故事后敬的军礼……都收获了屏幕前观众满满的感动。

  一个手印折射一种精神

  《榜样》专题节目独具匠心地用“按手印”的形式来记录各位党员的故事,拿锄头的手、攥粉笔的手、握焊枪的手、擎党旗的手、把方向的手、开拓创新的手、撑起平安的手……就是这样一双双不同的手,握住了奉献,又攥住了信念,书写着平凡中的非凡。

  “27岁那年,在上海的某一个早晨看到一排排的解放军战士穿着衣服在马路边上睡觉,他就意识到一个能领导这样一支军队的党,一定会有光辉的未来。19份入党申请书,接受了7年的考验,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吴孟超院士一生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94岁依然坚守在手术台上。”网民“莱芜钢城王超”从吴孟超的身上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网民“mengjia”观看完节目后,表达了自己的钦佩,“罗官章是村里百姓最贴心的人,支月英是山里孩子们最贴心的人,苗振水是河南固始县在京党员最贴心的人,他们任劳任怨、不为报酬、不计得失,把他人摆在了自己的前面,多年来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真正把党的宗旨体现到了实处。”

  开拓创新、迎难而上、能做善成,来自贵州的一名网友说,“节目中有一丝不苟的大国工匠、开拓创新的行业闯将、愚公移山的实干先锋,这些新时代的‘愚公’汇聚成了共圆‘中国梦’的巨大力量,不就是当今时代所需要的吗?”

  有网民欣赏王恩东以大器成大事的精神,“老了可以给孙子讲,我们为中国这个技术的发展做了什么事,王恩东的这句话,了不起”;有人为“琼沙三号”党支部点赞,“真是坚强的党支部,我也想像他们那样,责任在心,担当在肩”;还有人为坚守执法一线、为娄底人民撑起一把平安伞、用行动诠释警察公仆本色的李贝而折服,“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芒,勇担重任,有情怀、有勇气、有魄力!”

  榜样,传递前进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不是断裂的,是一脉相承的,榜样的力量,激励了更多党员奋起。”网民黄思慎看完节目后深有感触。

  李贝父女是两代警察,李万君父子都是工人,邓拓的女儿邓小岚、方志敏的女儿方梅继承着父亲的志向,这是榜样的传承;现场有104岁的老红军、94岁的院士,也有37岁的警花、48岁的一线工人,这也是榜样的传承。从《榜样》专题节目中,网民感受到了榜样勉励前进的力量。

  “‘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个平凡身影,用实际行动回答着‘我是谁’的问题。”看完节目,网友余祖欣想起了建党95周年特别短片《我是谁》,他体会到“没有任何榜样生而伟大,只有靠践行积淀丰功,深学、细照、笃行,躬身践行、奋斗终身,合格党员便是你我。”

  来自贵州的一位基层干部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作为党员干部更应看齐罗官章这样的榜样,将志气树立起来,及时更新观念,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要把这些榜样人物当作我们在农村干事创业的模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和更加顽强的毅力投身到工作中,让榜样的精神,把我们带回最初、把我们带向更远,带着这份初心在岗位上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山东一名大学生村官在看完节目后的表态。

  “也许你惊天动地,血洒疆场,以生命践行了你的理想。也许你默默无闻,不声不响,用行动诠释了你的信仰。也许你离开已久,已在天堂,但仍然传递精神和力量。也许你就在身边,闪着光亮,让人们感受着温暖和希望。有你同行,不再彷徨,是你坚定了我们的梦想。有你同行,不再迷茫,你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如网民所说,这首《榜样》的歌词也许就是对所有典型的最好诠释。(编辑/刘昱焓 路平)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1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