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以“四着力”深化远程教育“领导带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带学”活动,即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由领导带头组织基层党员群众收看远程教学课件,并进行现场互动学习,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一个强有力的抓手,有效地破解了当前农村基层党员“整体素质低、教育办法少、学用转化难”等难题。随着信息科技飞速发展、党员群众需求不断增加,“领导带学”活动需要继续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现代远程教育创新发展。

  着力实现教学最优化。“领导带学”重点是学,关键是带,要“带”好“学”好,首先要做到“严、专、细”。“领导带学”要“严”,需要科学制定带学计划,完善带学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带学制度和要求,做到带学时间、带学内容、带学形式、带学对象、带学教材、带学笔记、效果反馈“七个有”。“领导带学”要专,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提升带学水平。“欲为师,须自修”,除了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外,还要掌握“领导带学”活动的操作方法、远程教育课件选择及点评方法。“领导带学”要细,需要参与带学的各级领导干部细心备课。要重点抓住教学课前备课、课中辅导、播后讨论、课后实践四个关键环节,带着任务,潜下心来,拿出“看家本领”,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打开思路、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落实。

  着力实现培训精准化。“领导带学”要精准满足基层党员干部需求,不能就“带学”而带学,“走过场”,摆“花架子”,导致学用脱节。一方面要坚持学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踏踏实实地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讲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国家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以及相关的规章法纪等知识,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理想信念,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教技术。力破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供需矛盾”。要找准切入点、定期收集、梳理、汇总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和建议,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地方特色实际,调整“领导带学”内容,提高带学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提高带学的“营养价值”。要聚焦关注点,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传授更多的实用性信息,如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科技文化、业务技能、致富本领等,打造内容全面、覆盖面广、吸引力大、实效性强的新课堂。要注重三个功能延伸,一是带学主体向专家、能人延伸,进村入户开展“专家导学”、“能人助学”活动;二是远程教育网点向村民、向“两新”组织延伸,进一步扩大带学覆盖面;三是带学平台向实践基地延伸,充分发挥基地科技含量高、带动辐射能力强的作用。

  着力实现方式多元化。“领导带学”在形式上要坚持集体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培训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述学讲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的“五结合”,并在实践中创新形式,丰富教育手段,以破解教育培训“教育办法少、形式单一、内容乏味”的难题。一要尊重基层党员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由于农村基层普遍存在党员干部群众年老体弱、外出打工等现实问题,教育培训工作往往存在“人员难集中、内容难落实、时间难保证”的问题。对此,要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基地、党员科技示范户和农村实用人才的作用,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点单”式学习,“点对点”培训,“滴灌式”教学,探索开创喇叭课堂、红色课堂、家庭课堂、田间课堂、渔船课堂、广场课堂等适应党员群众信息接收习惯的新形式,增强“领导带学”的学用结合效果。二要善于利用信息科技手段搭建平台。要找准“领导带学”与信息技术的最佳“结合点”,以 互联网+ 的思维开展带学,既要开展大型直播,集中开展带学活动,又要充分利用党建电视频道、党建网站、党建微博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共享,将带学内容及时转化为适合传播平台学习的内容。三要充分发掘及整合教育学习资源。将“领导带学”与“结对帮扶”、“非公党建”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农村商务信息服务、文化信息服务、科技咨询服务、医疗问诊服务统筹共建,实现合作共赢。

  着力实现效益最大化。“领导带学”应以用为本,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盼致富、无思路;想致富、无技术;求致富、无门路”的尴尬,力促学用成果转化。一方面要依托典型抓引导。如广东省阳江市近年来狠抓示范培训,大力宣传远程教育致富的先进典型,创建典型示范点,利用示范点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培训班、巡回报告、现场技术咨询、教学实践、实施致富项目等,让示范点优先学习、率先转化,帮助党员群众打开学用思路。另一方面要依托服务促发展。远程教育是一项造福农民群众的富民工程,应延伸服务链条,通过“领导带学”活动对党员群众有帮助,对推动工作有益处,对服务农民有好处。近几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深入推进,还应重视社联的拉动作用,传递生产、惠民政策、致富信息,实现信息与市场、信息与生产、信息与技术的有效对接,帮助广大党员群众破除信息闭塞、农牧产品销售渠道不固定等瓶颈,引领更多的基层党员群众踏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