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榜样中汲取前行力量

周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制度约束,强化监督执纪,更要靠榜样引领,激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时,中央组织部联合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专题节目《榜样》引发收视热潮,它向人们表明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电视专题节目《榜样》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群星璀璨的榜样群体,他们中有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人物,有和平建设时期的先进典型,更有今年“七一”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一幅幅画面、一句句采访、一个个故事,再现了榜样是怎样炼成的,诠释着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内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定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104岁老红军秦华礼在长征途中腿负重伤,正是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他才能忍着剧痛自己把弹皮拔出来,坚决跟着共产党走完长征。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官章退休不褪色,在钻研黑天麻人工栽培技术时,他的两根手指不小心被锯断,却仍未动摇他不让乡亲们的荷包里有钱,死了也闭不上眼的信念。当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变质,归根结底是由于理想信念的动摇和崩塌。我们应当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坚守岗位勤奉献。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无数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江西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就是这么一个人,她三十六年坚守在偏远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为1000多名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现年94岁的著名肝脏外科专家吴孟超,从医73年,至今仍然站在手术台前忘我工作。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室里,也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这种强烈的事业心和崇高的责任感,推动着他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创造了中国肝脏外科的无数个第一。他们的奋斗足迹告诉我们,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尽心尽责,乐于奉献,就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实现无悔的人生。

  一心为民敢担当。人民群众是我们的依靠力量,更是我们服务的对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敢于担当,为民做主。湖南最美警花李贝救过人、卧过底、毙过匪,贩毒女犯郭某一度把她视为最恨的人,被决定执行死刑前,却将后事全部托付给李贝。这种常人无法理解的特殊情感,揭示了她匡扶正义、服务群众的侠骨柔情。海南省琼沙3轮党支部7名党员带领船员们,十多年风雨无阻,为岛上军民补给淡水和生活物资,在抗风救灾中破浪前行,被誉为生命之舟。党员干部只有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视百姓为亲人,才能得到这样的信任和褒奖。

  勇于创新立涛头。当今世界,各种新思潮新科技风起云涌,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作为党的肌体细胞,每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焊接大师李万君一样,以永不退缩、永不服输的劲头攻坚克难,用手中的“绝活”推动中国高铁事业快速发展,像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一样,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坚定推动服务器国产化和自主创新,让“中国智造”领跑世界。国之所需,我之所向。在国家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一切满足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都是不可取的,一切畏首畏尾、不敢越雷池半步的行为更是不可取的。

  伟大的时代催生先进典型,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学习榜样,仰望星空,我们的目标正确而清晰,我们的内心温暖而充实,我们的脚步坚实而笃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