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根基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张硕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进一步突出依规依纪管党治党,进一步突出严明纪律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释放出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明确信号,有助于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审议通过《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基石

  小智治事,大智立法。法规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党的领导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有机统一,坚持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紧密结合,把党规党纪作为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制度相继出台,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方法和显著特征。《准则》《条例》两部法规特色鲜明,务实管用,坚持了立规明矩的制度路径,扎紧织密了制度笼子。

  规范性强。两部法规尊崇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具体要求。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统一,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系统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到了实践探索与制度建设相互结合、相辅相成。

  针对性强。两部法规坚持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目标,聚焦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薄弱环节,直面问题,既有鲜明的态度、明确的原则,又有具体的解决措施,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得力等问题。

  系统性强。两部法规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顶层制度设计最新的重大成果,进一步闭合、紧固了党内法规制度链条,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也标志着以党章为根本、相关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约束性强。两部法规坚持严字当头,充分体现了严的要求。既强化了理想信念高标准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感召、激励作用,又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行为底线;既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又对全体党员,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明确了严格的行为规范,是对管党有方、治党有力的最好诠释。

  两部法规是应时而生、应势而生、应需而生,完全切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既是对以往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标志着新的实践开始,必将成为从严治党的利器,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推动党规党纪落地生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发生在云南的一系列重大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沉痛,反映了云南在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方面,存在着漏洞和薄弱环节。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缺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正常健康的同志关系;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律规矩全无,奉行“好人主义”,在原则问题面前态度暧昧,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苗头性问题不管不问,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党内政治生活变味走调。白恩培、仇和等人,都曾经担任过一把手,由于党内政治生活和有效监督的缺乏,他们大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严重破坏民主集中制,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他们不仅自身贪腐,还带来了严重的用人腐败,影响和带坏了一批干部,形成了团团伙伙和人身依附关系,严重破坏了云南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两部法规的施行,对云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的意义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以案为戒,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反思管党治党特别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真学,扎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集中培训,原原本本研读,认认真真思考,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充分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部法规的基本精神和要求。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学习报告会、网络在线访谈等,形式多样地加强学习宣传,确保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都知晓和熟悉,植根于心,实践于行。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融会贯通。结合云南正在开展的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三进”学习教育,全面宣传党内法规,营造浓厚氛围,真正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上。要结合云南实际,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把党规党纪落细落实,认真解决好云南政治生态中的突出问题。

  真信,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真用,带头落实党章党规党纪。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贯彻落实党规党纪,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我们要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做起,从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做起,当好表率,坚持严字当头,以实事求是为基本原则,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基本要求,以密切联系群众为基本立场,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有力武器,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以遵守党的纪律为底线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纪律和规矩,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成为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标杆。

  真干,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党章党规党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站在第一方阵。我们要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摆进去,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统一,坚持讲政治与提高精准执纪能力的统一,做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忠实捍卫者。切实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努力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深化和拓展“三转”,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尤其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党规党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13: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