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准则》和《条例》 习近平这么说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在全会上对这两个党内重要文件作出了说明。

  关于文件稿起草的几点考虑

  第一,这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

  第二,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

  第三,这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

  总之,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一个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时机成熟、条件具备,要求迫切,意义重大。

  文件稿起草过程

  2016年2月,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刘云山、王岐山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工作。2016年3月1日,党中央发出征求意见的通知,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启动。2016年8月初,文件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在8个月时间里,文件起草组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反复讨论修改。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分别审议文件稿。

  在这次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共提出1955条修改意见,扣除重复意见后为1582条,其中原则性意见354条、具体意见1228条。

  文件稿起草的原则

  一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

  二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着力处理好新准则、新条例和老准则、老条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关系,做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需要重点说明的两个问题

  第一,关于新准则稿和1980年准则的关系:

  在文件稿起草过程中,重申了1980年准则的主要原则和规定。新老准则相互联系、一脉相承,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

  第二,关于以高级干部为重点:

  准则稿、条例稿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主要考虑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

(田雨棣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4日 0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