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在分析党的政治生活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和规范的明确要求,为全党提供了基本遵循。认真学习和贯彻全会精神,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具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

  政党是近代社会历史的产物。工人阶级政党是近代社会劳资矛盾斗争的产物,由于它产生的历史背景、社会条件和承担的历史使命不同,其性质也就有别于以往其他任何政党。

  (一)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恩格斯指导工人阶级建党的一个重要原则和主张。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工人阶级政党自登上历史舞台,就展现出不同于其他政党的崭新面貌。《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第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他们在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党的建设问题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重要主张。包括为同盟确立了党内平等与民主原则,提出要维护代表大会和党的权威,明确规定“所有盟员都一律平等”,同盟的各级组织和领导成员均须“选举产生”,“代表大会是全盟的立法机关”,“中央委员会是全盟的执行机关”,盟员要“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负责党章的审查和修订工作。同盟章程经过各个支部和区部充分讨论和代表大会审查通过后,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违反。他们还提出反对宗派、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强调按照党的章程办事,党内应开展积极自由的批评和争论,抵制宗派行为和非组织活动,反对无政府主义,并制定了上下级报告制度、开会制度以及联系制度,等等。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工人阶级政党建设中,虽然没有直接使用“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但他们提出的有关原则和主张,为后来的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来源和科学指导。

  (二)确定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列宁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原则的重大贡献。列宁坚持马克思、恩格斯的有关原则和主张,结合俄国革命实际,第一个提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民主集中制思想,他领导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这一制度的党。在建党初期,为了摆脱党面临的狭隘的地方性、分散性,列宁提出了建立“集中制的党”的思想。针对经济派要把“广泛民主原则”作为党的组织原则,列宁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集中的战斗组织”。他主张把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活动原则;把坚持集体领导作为党的根本领导制度之一;坚持在党内开展积极自由的批评和争论;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反对有组织的派别活动;遵循党章,以正当合法的形式开展党内斗争;坚决反对党员干部特殊化。

  (三)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他在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经验教训时,创造性地率先提出“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阐发了“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的思想,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和方法,以及党内政治生活的“六有”目标,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邓小平同志提出“党要管党”“健全党的生活”等要求,特别强调“在党内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要真正实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江泽民同志提出“从严治党”的要求,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并提出“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巩固和发展党内政治生活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有力指导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党的建设,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团结统一,激发了党的创造活力。

  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光荣传统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高度重视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

  (一)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从一成立起就确定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从建党一开始就是按照列宁的建党思想来建设党的。在党的一大制定的第一个纲领和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中,都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党的第五届中央政治局依据党的五大精神修订党章,第一次把民主集中制写入其中。三湾改编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最先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性。古田会议批评和纠正主观主义、极端民主化、单纯军事观点等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确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初步回答了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条件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入手,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问题,成为我们党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并取得成效的重要开端。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独立自主地解决了党的组织领导、军事领导等重大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实际领导地位,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等三个决定,用严格的纪律来规范党内关系。延安整风针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问题,在全党第一次以集中教育的方式开展整风。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提出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内政治生活方式,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原则。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来的一些重大政治问题作出结论。党的七大制定了新党章,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概括和提炼了党的三大作风,初步形成了我们党所特有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解放战争中党提出了建立报告制度,健全党委制和注意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作出不给领导者祝寿等“六条规定”。这一切,有效纠正和克服了大革命后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度在党内占据统治地位的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教条主义实行的“一言堂”“家长制”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做法,为我们党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也为正确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积累了成功经验。

  (二)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和实践。新中国建立后,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党的状况,我们党进行了整党整风和“三反”运动,开始探索党在执政条件下,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党的八大修订了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科学总结和新的探索,明确规定了党内的各种关系,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毛泽东同志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阐述了正确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途径、方法和目的。七千人大会是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直接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1957年后,由于党在指导思想上发生了“左”的错误,党内的政治生活出现一些不正常现象。以往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以及正确的原则、有效的制度,没能坚持和巩固下来,最后导致“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全局性失误,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灾难。

  (三)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探索和实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失误的教训,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全会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规党纪,严肃党纪。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训,审议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范。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党的十二大制定和通过了新党章,恢复了党的七大、八大的优良传统,初步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八大,这六次党的代表大会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都对党章进行了修订。党中央还多次召开中央全会,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先后制定一系列党内法规,组织开展了整党和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这一切,不仅对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起到了政治保障作用,而且也有力纠正了曾一度出现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四)党的历史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经验给我们的启示。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对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都至关重要。只要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严肃认真,党就团结,就有力量,就能克服各种困难,抵御各种风险,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前进和发展。而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密不可分的,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能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起到政治保障、思想引领、组织保证、群众基础的作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三、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新形势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遵循这些规范,并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坚持实事求是,要求我们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尊重客观规律,不断使主观同客观相符合,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我们党的优良品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必须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也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路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要求我们要始终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

  (四)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我们既要眼睛向外,也要眼睛向内;既要敢于弘扬正气,同违反党纪的行为和不良风气做斗争,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又要勇于进行自我剖析,刻苦修炼,增强党性,不断清除个人思想中的政治微生物。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求我们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结合起来。发扬民主,聚集民智,正确集中,凝聚力量。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体现到党的工作的各项领域、各个方面以及工作的全过程。

  (六)坚持严明党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独特政治优势,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我们党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靠坚定的理想信念,二靠严明的纪律。坚持严明党的纪律,要求我们必须对党忠诚,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06: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