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担当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极为强调“担当”二字。

  在国内,干部要“敢于担当”,改革要“强化责任担当”,脱贫攻坚要“签订军令状”……国际上,中国对人类社会应有“更大的担当”,世界各国要为全球治理“共同担当”。

  他常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体中国人的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各国的担当。

  干部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对于好干部标准,习近平非常强调“担当”精神。2013年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即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对于军队好干部标准,他同样强调“担当”——“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他还提出“四铁”军队标准,即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担当需要自觉。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风险监测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负责、敢于担当,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

  担当精神需要鼓励。习近平专门指出,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对于缺乏担当的干部,习近平强调,“失责必追究”。今年7月17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公布。早在2015年5月在浙江调研时,谈及从严治党话题,习近平即强调: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总结提高;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就要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属于不作为的,就要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

  人人要担当,事事有人管

  习近平强调,要“层层负责、人人担当”。各种工作性质人员,都要有担当。

  知识分子要有担当。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现在,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

  从事外交工作要有担当。2013年10月,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周边外交任务艰巨繁重,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志们,要“讲奉献、敢担当、勇创新”,更加积极有为地做好周边外交工作。

  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习近平强调,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在他看来,政法队伍的标准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纪检监察队伍要担当。习近平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事事都要有人担当。

  改革尤其需要担当。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习近平强调,“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在第三次会议上,他又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到人到事,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在第十七次会上,他强调,“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出的“改革促进派”,其标准是,“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

  脱贫攻坚需要担当。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他指出,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为世界担当,世界共担当

  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

  习近平说,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中国梦不仅为着中国人民,而且为着全人类的进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评价:“中国持续展现领导力非常关键。”

  近年来,中国倡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丝路基金,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开放思维重塑新格局,展示了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担当”。此外,在伊核会谈、 巴黎气候大会、核安全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领域,中国同样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世界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国共同担当。

  维护安全,需要共同担当。“维护亚洲和平是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历史责任和共同担当。亚洲各国人民要永不为敌、增进互信,共同守护亚洲和平安宁,为亚洲各国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条件。”2015年11月,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讲座”发表演讲时这样说。

  经济发展,需要共同担当。2015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

  气候变化治理,需要共同担当。中国方面同美国、法国、欧盟、印度、巴西相继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为世界树立榜样”。2015年11月,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时,习近平指出,巴黎大会要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9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