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重大创新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 肖冬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与当代中国的国情军情相结合,研究解决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国防和军事问题,深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为推进强军兴军提供了科学思维方法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毛泽东同志曾把方法比作过河的桥和船,强调“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应当处理好哪些重大矛盾关系、如何处理好这些重大矛盾关系,需要运用哪些科学方法、如何运用这些科学方法等问题,是我们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桥和船”,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哲学智慧。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当代中国军事领域的鲜活运用。“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研究解决各个领域矛盾问题的通用之法。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形成的科学理论结晶。在根本立场方面,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要求军委班子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在基本观点方面,提出一系列一以贯之、紧密相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科学方法方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炉火纯青地运用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以及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筹划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

  我们党军事辩证法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为理论渊源,以中华优秀传统兵学为强军文化根脉,紧密结合国家安全威胁叠加凸显期、国家和军队由大到强质量跃升期、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期、军队履行使命任务严峻考验期的时代特征,思考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突出矛盾问题的破解之道,既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又推动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取得新的重大发展。

  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哲学层面升华的智慧结晶。习近平同志强调,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造性地运用于强军兴军实践而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的集合体。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贯穿其中的哲学智慧,尤其是大气磅礴的战略睿智、精妙缜密的思维方法。这些集中到一起,就是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它是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精髓,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强军兴军智慧的结晶。

  牢牢把握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充分体现了对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运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要牢牢把握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的科学内涵。

  战略与政略的辩证法。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始终坚持政略决定战略、战略服从政略,其突出表现就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和战略制高点,强调在中国梦这个大目标下认识与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习近平同志统筹思考强国强军,以强国为目标指向,以强军为战略支撑,将强国梦与强军梦统一起来,使强国与强军成为民族复兴的两大基石;将军事安全与其他领域安全统一起来,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将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国家全面改革统一起来,使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与依规管党、从严治党统一起来,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论述,科学揭示了战争与和平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矛盾特征,指明了实现和平的前提和关键是能战。只有能战,和平才有坚强保障和强大实力后盾。我们党始终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我们渴望和平,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会拿国家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我们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会搞侵略扩张,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能决战决胜。这些都是战争与和平辩证法的具体展开。习近平同志强调:“把备战和止战、威慑和实战、战争行动和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战略格局。”这一重要论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思想与中华传统文化中整体思想、中华传统兵学中不战而屈人之兵思想、现代科学中系统论思想的融合集成,明确了和平发展的整体运筹方略和军事战略指导。

  全面与重点的辩证法。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既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来推进,又注重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求突破。在抓全面上,强调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确立“五个更加注重”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以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抓重点上,提出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三条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返本与开新的辩证法。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坚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努力实现返本与开新的统一。在返本方面,强调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一定要不忘初心,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在开新方面,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单纯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

  守底线与创一流的辩证法。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既注重设定最低目标、守住底线,又科学确立最大期望值,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在守底线方面,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在创一流方面,强调担负历史重任,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部署与落实的辩证法。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既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又高度重视在实践中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具体落实。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我们党作出了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内的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在处理部署与落实的关系上,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形成了“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治国理政风格。习近平同志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学习运用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要领悟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实践,深入贯彻落实。

  结合中央战略意图贯彻落实。军队各级都要在政治上特别清醒坚定,不断强化铁心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雷厉风行的行动自觉,坚决做到结合中央战略意图贯彻落实,决不打折扣、决不搞变通,始终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要看到,做好贯彻落实不能满足于当“中转站”“传声筒”,而是要着眼于体现和实现最终战略意图,坚定而又灵活地贯彻执行。这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应有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勇于做强军兴军的弄潮儿,提得出强军制胜、履行使命的“金点子”。

  结合世情国情党情军情贯彻落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各部队在自身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面临的实际既是密切联系的,又是千差万别的,绝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必须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加以推进。要全方位把握实际,把世界大变局、中国大发展的时代大势弄清楚,把我军建设和改革的基本军情弄清楚,把军委和上级对部队建设的要求弄清楚,把兄弟单位指导部队建设的成功经验弄清楚,把本单位指导部队建设的条件弄清楚,真正做到贯彻指示联系实际、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利用优势紧贴实际。

  结合具体矛盾问题贯彻落实。矛盾分析法是贯穿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的一个根本方法。要做到深入贯彻落实,就必须把矛盾分析法学到家,并用以解决具体矛盾问题。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复杂矛盾,坚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以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妙招解决具体矛盾问题。要承认矛盾,客观地、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矛盾、分析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拿出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9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