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文写作应克服几种心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文写作是机关干部的基本功。然而,很多年轻干部不愿写材料或者写不好材料,究其原因,主要是存在以下几种心态需要加以克服。

  轻视不在乎心态。现在年轻干部普遍学历较高,文化素质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但也一定程度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有的认为公文写作不过如此,上学时经常写作文,公务员考试申论也考过了,应付公文写作不成问题。还有的认为不写公文也没有关系,机关事务性工作很多,做些打打杂、跑跑腿的工作既不费力,也不用成天跟公文打交道。这些都是对公文写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造成的。公文写作既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干部自我实现的重要途径,公文写作不能不会、不能不写。

  畏难发愁心态。有的年轻干部一提到写材料就畏难发愁,主要是放大了公文写作的难度,觉得公文写作是“大笔杆子”才能驾驭得了的,自己刚参加工作摸不着头脑,自己把自己吓怕了。还有的是由于刚开始写水平不高,被领导批评或是推倒重来,积极性受到打击,越发强化了“自己不是那块料”的心理暗示,结果就更不愿写了。针对这种情况,战略上要藐视“敌人”,首先了解公文写作这个“敌人”是什么,强化“我能战胜、我能写好”的意识;战术上要重视“敌人”,主动找单位的公文高手学习,把领导的批评和修改当成写好公文的动力,不断磨砺提高自己的公文写作水平。

  一口吃个胖子心态。一些年轻干部写作意愿很强烈,但容易走入一个误区,就是贪大求全,不分什么类型的公文,抓过来就写,结果什么都会写点,什么都写不好。建议采取以下办法解决:审视自身、找准定位。看自己处在什么水平;订立目标、分解任务。要订一个大目标,然后分成若干小目标,可以先从写信息开始,慢慢再上手大材料;瞄准目标、深钻细研。瞄准一个小目标,集中发力。以写信息为例,要搜集大量的优秀信息,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学习,明白信息的主要特点、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等。

  差不多可以了心态。有的年轻干部写了一段时间公文后,自我感觉“可以了”,心态开始浮躁起来。这是不利于今后成长的。公文写作水平的提升是永无止境的,写好公文需要长期、持续、艰苦地磨练。一定要不断提高写作标准,主动向更高水平看齐。通过公文写作,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不断增强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安下心来、专心致志、用功至深,必将收获成功与喜悦。(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孟令芳)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06: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