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党建促脱贫的发力点

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特别是今年5月,总书记到黑龙江视察工作时,对黑龙江省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首要的是抓住县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县乡是脱贫攻坚第一线,县乡领导干部是具体组织者、执行者,起着关键作用。因此,一定要把导向立起来,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将那些政治坚定、能够驾驭全局、有强烈机遇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选拔出来,放到脱贫攻坚最前沿。对贫困县党政正职保持相对稳定,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表现特别优秀的即使提拔了仍继续兼任现职;重视用好本地“老乡镇”和专业技术干部,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让干部沉下心来扎根实干,彻底改变贫困面貌。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提高减贫、民生等方面指标权重,考准考实干部脱贫工作业绩,推动县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凝心聚力抓脱贫、促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的是建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农民能不能摆脱贫困,主要看村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部书记这个“领头羊”。全面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必须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党性强、作风好、致富带富能力强放在首位,选好配强带头人,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现职、脱贫攻坚不力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注重补齐能力短板,重点围绕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内容,开展全员轮训、精准培训,增强村党组织书记扶贫脱贫、带民致富本领。扎实做好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既严格管理,又关心支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尖兵”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找准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处于核心位置,只有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实效。实践中,应当把着力点放在创新载体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基地、党支部+农村电商等方式,促进党建联产业,带动脱贫攻坚;把着力点放在提高服务能力上,研究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没钱办事、没钱干事的问题;把着力点放在激发党员活力上,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焦脱贫攻坚,引导农村党员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