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电视+报纸”双媒融合 酒泉金塔做实党员远程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紧紧围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实际需求,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率先开办党员远程教育专用电视频道,配套编制印发《金塔远教》导报,把农村党员远程教育送到党员干部群众家中,有效解决了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适应基层新需求,率先开办特色远教频道。2013年7月,金塔县委组织部筹集资金80万元,利用县电视台频道资源,开通了“金塔党员远程教育专用电视频道”,以“教育性与服务性相结合、知识性与娱乐性相结合”为原则,确定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时代文明新风、传播实用科技知识、打造富民创业平台”为主题的办台宗旨。开设了《理论视窗》、《远教讲堂》、《致富信息》、《先锋剧场》、《轻松驿站》等特色栏目,每天分五个时段,筛选下载播出中央、省市远程教育点播平台中,适合本地实际的节目内容,日播出时间达16小时。同时,开办了主打自办栏目——《航天先锋》,对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和县内党建快讯进行展播,助推了全县“先锋引领”行动顺利开展。频道自开播以来,共安全播出党员远程教育节目13500多小时,实现了远程教育由过去村级站点“集中学”到家庭“随时学”的转变。

  紧盯惠农主旋律,创新编印配套远教导报。为解决党员干部群众不能提前获取金塔党员远程教育频道节目播出信息,漏看所需节目内容的问题,金塔县配套编印了《金塔远教》导报,在做好金塔党员远程教育频道节目预告的同时,县远程办根据各阶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挑选符合本县产业发展实际,具有实用性和代表性的政策理论、生产生活信息和农牧业实用技术及时刊载,发挥了党员教育、信息宣传、技术指导的作用。为提高《金塔远教》导报编印质量和发放到户率,县远程办每月25日前将次月《金塔远教》导报排版完成后,交印刷厂统一印刷,通过县、乡、村远程教育管理员逐级发放到全县3.2万农户手中。至目前,《金塔远教》导报已编印46期,免费发放140多万份,实现了远程教育由过去党员群众到村级站点“定时学”到家中“按需学”的转变。

  构建联动大格局,链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金塔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信息反馈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103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随时收集党员群众对远教频道和远教导报刊载、播出工作中的意见建议,了解党员群众的阶段性培训需求,每月5日前将信息反馈表上报县远程办,远程办通过分析整理,确定下月刊载、播出的内容。为解决信息稿件和“乡土课件”不足的问题,县远程办制定了定期约稿机制,每月根据需求向农、林、牧等涉农部门单位下发约稿通知和课件制作计划,将约来的稿件、课件在次月金塔远教频道和《金塔远教》播出、刊登,满足群众需求,体现群众意愿。《金塔远教》导报提前预告远教频道播出节目,破解了远教频道定时定点收看的“瓶颈”。信息反馈和定期约稿机制的建立,解决了远程教育“水土不服”的难题。电视、报纸双媒融合,联动运行,优势互补,实现了远程教育由过去“要我学”到现在“我要学”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6:5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