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三个突出” 抓好党员“冬训”——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思想教育“三到户”暨农村党员“冬训”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坚持把开展农村党员“冬训”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以千名干部下基层思想教育“三到户”(政策宣传到户,科技培训到户,目标落实到户)活动为载体,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编印教材,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联系制度,抽调县直及乡镇机关党员干部,组成215个(全县共215个村)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指导小组,巡回各乡镇、村社开展宣讲培训活动,并组织农村党员开展不少于7天的集中学习。截止目前,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农村党员12.8万人(次),在364个学用基地现场讲授实用技术2900多场(次),先后有35.8万农村党员群众接受教育培训。

  一是突出学习培训,围绕农村发展实际促进学用转化。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冬训”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分散学、自主学、讲授学、讨论学、宣讲学、观摩学、实践学“八学并进”的方式,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农村乡土人才等为主体,以教学组织规范化、学用活动制度化、设备维护正常化、信息反馈常态化、制度建设长效化“五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精准扶贫目标任务落实,以中药材GAP种植、日光节能温室建设、食用菌开发和肉牛、肉羊、生猪、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学用基地为主阵地,集中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促进学用成果转化,实现了党员党性意识和实用技能“双提升”。菜子镇浅河村党员刘志刚瞅着编印的学习读本,高兴地说:“今冬家里铺了5亩双垄沟双膜,正为双垄沟全膜技术犯愁呢,‘三到户'送来的农业科技书籍可为我解决了这个难题。”

  二是突出岗位奉献,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推动为民便民。结合实施乡镇干部“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全面落实以“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为主要内容的民事代办工作法,探索实施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等模式,深入开展“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指导村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带头落实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列支10万元,对全县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集中开展走访慰问。从畜牧中心、农机局抽调工作队员指导贫困村制定3-5年发展规划,围绕合作医疗、粮食直补、农村低保等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认真地向群众进行讲解和说明,让老百姓深刻理解党的惠民富民政策。

  三是突出考核评议,通过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在落实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乡村干部服务指数考评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一周时间,全面开展《流动党员活动证》年度审验工作,组织开展送一份学习资料、召开一场座谈会、征集一条发展建议、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开展一次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群和信函等方式,督促未返乡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举办的学习活动,确保“冬训”工作全覆盖。同时,坚持把开展好民主评议活动作为“冬训”的重要内容,对照党员日常表现、作用发挥和村“两委”干部年度目标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对村干部普遍开展了一次评议活动,先后对300多名农村党员干部表彰奖励,对23多名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最大限度地激活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打造了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8: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