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见思想 做求实效——江西吉安市"两学一做"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吉安市从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坚持学做结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学在深处。紧紧围绕“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前列”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用好用活现有素材,将红色基因传承到每个党(工)委,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干部,让井冈山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每个党员都能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丰富学的内容,“三个一”打造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载体,即筹建一个吉安市理想信念馆,编印一本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读本,开发一条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将《红色基因代代传》《井冈山精神文章选编》等有关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读本列入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的必学内容。创新学的方式,市委中心组带头示范,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东固、井冈山等地,缅怀先烈,重温故地,品味井冈山精神,同时邀请毛秉华为中心组成员进行井冈山精神宣讲。各级党组织也纷纷组织广大党员前往革命圣地,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学唱红色歌谣、重温入党誓词等“六个一”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组织红军后代、身边好党员先进典型、井冈山精神宣讲专家学者等人员成立宣讲团,分批次、分类别、分行业,采取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交流、会议宣讲等形式宣讲20余场,推动革命优良传统和井冈山精神的弘扬和传播。突出学的实效,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学习井冈山精神,品味精神内涵,对照新时期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四个方面内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市认真查摆出党员干部自身存在背离井冈山精神的问题46745个,建立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不走过场,力求实效,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39357个。

  二是聚力脱贫攻坚战,做到实处。紧紧围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带好头、做示范”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强基层党组织,改进提升干部作风,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改进作风,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第一课”和“常修课”,拧紧党员干部思想的“总开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的行动自觉,提振干部精气神。选派1000余名第一书记对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进行全覆盖,全市2.8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5.1万户,访真贫、真扶贫、扶真贫,凝聚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强动力。生动实践,市本级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大会战,争做合格党员干部”活动,动员全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安居工程、清洁工程上主动出智出力,为脱贫攻坚打好基础。各县(市、区)主动跟进,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助力脱贫攻坚。如吉水县开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活动,泰和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转作风、善作为”专题活动,遂川县开展党员“六示范六带头”活动,等等。截至目前,市、县两级972个单位、5239名干部,组成1109个工作组,对566个贫困村定点扶贫全覆盖,帮助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17.7万亩。

  三是建强基层堡垒,服务在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员主题活动日”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的能力水平。强本固基,按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出31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市县领导挂点抓、组织部门牵头抓、后备干部蹲点抓、市县部门(单位)帮扶抓、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具体抓“五位一体”帮扶措施。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紧紧围绕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竹木花卉、高产油茶、珍贵楠木、茶叶烟叶等六大特色产业,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做法,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协调服务作用,充分发挥了“双带”党员传帮带作用。创新治理,全面推行“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村(社区)、“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田教授”服务团等做法,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驻企,联系服务群众、了解群众疾苦、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探索试行“131”治理模式,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与工作运行以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