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阳开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APP 运用大数据推动真学真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贵阳市通过开发运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APP,实施“网上辅导”、“云上指导”、“数据督导”、“组织引导”等,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服务并实施管理。

  实施“网上辅导”。作为贵阳市党建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六大系统之一,贵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APP设置了“权威发布、学习动态、学习问答、三会一课、身边好党员、学习资料库”6个模块,每天及时准确传递中央、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部署和各地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立体报道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生动反映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提供权威可靠、形式丰富的学习教育资料,吸引党员积极参与、方便党员学习交流。其中,“权威发布”模块集纳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和领导讲话;“学习资料库”模块刊载了党章党规原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和有关学习研讨重要文章。

  开展“云上指导”。贵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APP依托云端实现多后台管理,将“学习动态”、“身边好党员”模块的管理权限开放给市属23家党(工)委,由各党(工)委根据本地区、本系统实际情况,自主挖掘典型素材、自主采写信息、自主审核发布,有效实现对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分类指导,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会一课”模块主要记录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的情况;各基层党支部在每次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上党课结束后3天时间内,及时上传相关资料、图片,全面展示本支部的学习教育情况,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运用其中的数据统计功能,可及时了解、督导基层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学习教育的情况。目前,依托云端可实现对全市8304个基层党组织,179700名党员实时在线管理。

  严格“数据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云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使用APP的行为数据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并实现自流程化。其中,“学习问答”模块每天定时推送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部分内容,根据学习内容推出3个问答题目,每次答题完毕系统均自动提示正确答案。模块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设置了自动提醒,自登陆手机APP之日起,连续3个工作日不答题系统将自动向本人提醒;连续5个工作日不答题,系统自动向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市委党建办反馈。模块还设置了计算答题率功能,每个工作日自动计算答题率,系统在每周一将自动在上一周答题全部正确的党员中随机抽取10名,在“贵阳党建红云”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给予通报表扬并奖励学习图书,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强化“组织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将APP推广应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专门组织本级党员进行操作使用辅导,为全市党员干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同时,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每个工作日参与学习问答(现已逐步扩大到科级党员干部),机关、学校、国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原则上全部使用,鼓励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员积极使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问答”的答题率,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基层党组织使用情况和督促党员使用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内容。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