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好一班人 带富一群人——江西赣州市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助推扶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赣州是著名老区和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仍有70多万贫困人口。市委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把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作为脱贫攻坚基础工程来推进,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提升引领服务能力,通过党员干部帮扶脱贫、党员能人帮带脱贫、党员贫困户争先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脱贫140多万人,贫困人口减少2/3,脱贫总人数的占全省60%,贫困发生率由29.9%下降到9.23%。

  一、抓理想信念,强责任担当。坚持把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强化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集中选派3469名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组织6.7万名干部与30.82万户、105.06万名扶贫对象精准结对,把脱贫成效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尺。明确贫困村第一书记首要职责是推动精准扶贫,常年工作在村;要求帮扶干部每年与帮扶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次以上。广大干部通过进农家、访农民、干农活,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一起过、一起苦、一起干,切身体念稼穑之苦、百姓之难,受到了教育,增强了责任,增长了本领。市委组织部干部刘江峰,担任南康区浮石乡窝坑村第一书记半年后,通过与群众接触,很快学会了“群众语言”。在《扶贫日记》中写道:“当年群众为支援红军,宁可自己忍冻挨饿,也愿为红军送衣送饭。现在群众有难,帮助他们脱贫,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

  二、抓政策宣传,强引领服务。政策落地不走样是精准扶贫关键所在。为使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扶贫政策,我们将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扶贫攻坚“1+8”政策体系,梳理为好懂、好记、好办的政策干货,编制成 “赣州脱贫攻坚政策落户一本通”,发放至全市6.7万名帮扶干部和30.82贫困户,并制作成手机APP,发送至全市党员和干部,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熟练掌握、主动落实。同时,采取市、县两级领导干部随机电话抽查,组织和扶贫部门进村入户明察暗访等方式,测试党员干部对扶贫政策掌握、宣传和落实情况,对266名政策不了解、情况不熟悉、工作未落实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以问责倒逼政策落实。市纪委驻崇义县铅厂镇义安村第一书记钟文锋,将《政策落户一本通》随时带在身边,茶余饭后仔细揣摩,自己归纳出一套速记办法,很快成为了“政策通”。 

  三、抓技能培训,强帮扶带富。采取分层培训、分类施教模式,组织开展大规模培训。以贫困地区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为主体,组织开展规划编制、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知识培训;以结对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为主体,组织开展扶贫业务知识、创业致富信息等知识培训;以基层党员和群众为主体,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全市共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 12840期,培训党员干部40多万人次。同时,推出“产业扶贫信贷通”扶贫金融产品,由市财政筹集10亿元设立风险缓释基金,撬动银行信贷资金80亿元,为党员创业致富提供金融扶持,打造党员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党员大户+贫困户”、“党员干部+扶贫项目”、“流动党员+微心愿”等形式结对帮扶贫困户。上犹县营前镇梅里村书记李增逵,牵头成立合作社发展稻田养鱼产业,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先后涌现了一批带动效应强的示范点,吸纳农户136户,其中贫困户82户,户均年增收5800元。

  四、抓法纪教育,强监督护航。坚持一手抓法纪宣传,一手抓执纪监督,教育党员干部既管好用活政策资金,又依纪依规干净干事。把党纪法规教育纳入干部日常教育监督体系,定期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以案说教”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同时,将扶贫领域纳入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领域,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和纪律审查力度,集中查处和通报一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教育震慑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依法履职。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7: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