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遵义市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遵义市探索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从严格管理党员、严肃组织生活、促进作用发挥入手,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明确“四定措施”。定时间。把每月7日定为全市“党员活动日”,各地各单位围绕这个时间节点,可提前或推后2至3天安排党员活动。定单位。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活动,实现小而活、小而精、小而特,便于灵活组织。定主题。由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确定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主题,实现“月月有主题”,确保学习集中、议题集中、讨论集中。定议程。采取“3+X”(“3”即:诵读党章、学习系列讲话、交纳党费等3个规定动作;“X”即: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活动内容)模式,实现组织要求和单位实际相结合。

  打造“四大基地”。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各级党校、远程教育站点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使其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的重要阵地,学习优良作风、陶冶革命情操的重要课堂。目前,已建成各级党性教育基地1000多个。打造党员技能培训基地。依托各地“双百双万”产业示范基地,建立党员教育技能培训基地,使其成为广大党员学习实用技术、提高生产技能的重要阵地。目前,建成种植示范基地57个、养殖示范基地43个,各地依托示范基地开展各类培训活动342次,培训产业示范户2.7万人次。打造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依托各级敬老院、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志愿义工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民夜校等资源,打造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引导广大党员深入社会实践,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搭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目前,已建成社会服务实践基地200多个。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其成为锤炼党性、净化心灵的重要阵地。目前,建成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30个。

  突出“四个重点”。党性锤炼。坚持传承红色文化,以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三线建设”精神为主线,开展以上一堂革命教育课、参观一批革命旧居旧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红色组织生活、写一篇感悟文章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在革命传统教育中进一步锤炼党性。能力提升。以“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为载体,整合远程教育、道德讲堂等培训资源,通过专题讨论、专家辅导、案例解析、领导上讲台等多种形式,强化履职能力培训。民生体验。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我当普通办事员”、“我当普通群众”、“我当基层干部”为主题,采取服务体验、实景体验、基层体验等方式,通过转换角色,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群众聚居活动场所以及农村致富带头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家中,体验民生、查找问题,切实帮助群众纾困解难。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以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思进一步坚定信仰、看贫困群众思进一步加快发展、看昔日国家公职人员沦为阶下囚思进一步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三看三思”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廉洁从政、用权、齐家。

  完善“四项机制”。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将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列为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党员活动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党费”的方式,按照每年每名党员100元(市级承担20元,县级承担80元)标准预算党员活动经费,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建立党员活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健全完善党员常态管理机制。完善佩戴党徽、党员活动证、党员IC卡制度,推动党员亮身份、履义务、做示范。落实党费收缴、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等制度,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健全党员先锋岗、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承诺践诺等制度,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党员机制。采取数据分析法,把党员参加“党员活动日”的情况进行细化、量化、标准化,增加“党员活动日”参与活跃度在党员民主评议的权重,做到用数据说话,并作为评先选优、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健全完善质量评估机制。建立由组织部牵头,纪委、宣传部、党校参与的评估机构,围绕“四看”(看次数、看档案、看提升、看满意度),采取党员自评、支部测评、评估机构考评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质量评估机制,通过平时自查、定期抽查、年终检查累加积分,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考核的依据之一。每年工作情况较差的,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7: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