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充分发挥电教远教独特优势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注重运用电教远教的平台、网络和渠道优势开展党员教育。今年6月,省委依托3万多个远教站点,召开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直接面向基层党员干部提要求、鼓干劲,引发强烈反响。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省电教远教系统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主动跟进、开动脑筋、积极作为,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直达基层、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的服务,有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精心创作系列电视片,以鲜活语言引导党员深学细照笃行。在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精心指导下,高质量制作全国学党章通用电视教材《做合格党员》系列微视频,组织全省18万个基层党组织、200多万名党员学习收看,并通过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浙江卫视等各类媒体广泛展播。权威的声音,亲切的表达,“大白话讲大道理”的创作理念,在广大党员中引发强烈共鸣,得到中组部齐玉副部长的充分肯定。抓住纪念“七一”这一重要节点,策划制作《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系列电视片,在浙江卫视、浙江公共新闻频道及各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500多期、累计3000多分钟,集中展示新时期浙江党员干部的先进群像,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自省。同时,充分调度、整合市县乡村各级电教远教资源,深入挖掘普通党员的闪光言行,批量制作《我是党员》等短小精炼的微视频,以身边人身边事吸引人、感化人,以“小小的感动”打动人、感染人。

  二、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云平台功能特点,以“互联网+”突破流动党员教育难题。针对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临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浙江党员教育云平台“平台上移、服务下延、多屏连通”的特点和功能,为党组织集中研学、党员自学架设渠道、提供便利。在省时代先锋网专门开设“两学一做”网络课堂,围绕学习教育阶段性重点,定期推送《郑义门》、《做合格党员》、《志定人生》等视频教材,为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提供服务。同时,依托云平台,广泛运用新媒体工具,在网上讲党课、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学习教育,帮助流动党员克服工学矛盾、开展碎片化自学。大力推进“远教入户”试点,借助华数数字电视和电信ITV开辟电视端党员教育点播平台,探索依托党员中心户灵活开展党小组学习,受到党员欢迎。金华市通过微信平台将微党课送到党员指尖,天台县远教直播书记微党课擂台赛,宁波市鄞州区博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国福自制音频党课发布在喜马拉雅APP等,打破了传统党课的时空局限。

  三、筑牢终端站点强学用,以严实标准助推“三会一课”抓实落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高度重视远教终端站点学用工作,明确要求发挥好站点服务助推“两学一做”的独特作用。省委组织部制定出台终端站点建管学用办法,把利用站点开展集中学习作为“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规定动作,学习情况与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管理直接挂钩,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确保“三会一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执行。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以“全面检查设备情况、提高完好率,督查使用管理情况、提高学用成效”为主要内容的终端站点“两查两提高”专项活动,在90个县(市、区)中各选择1-2个乡镇,逐村逐站、一竿子到底,全面督查终端站点服务助推“两学一做”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当场督促整改。各地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远程教育学用模式,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杭州市拱墅区、桐乡市等地对党员学习情况实行动态考评,形成党员年度“党性体检”报告。台州市、杭州市萧山区依托“先锋慕课”,推行“党员线下学习+专家线上辅导”互动式学习。丽水市等地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探索外出党员与在家党员共过组织生活,提升了“三会一课”的到会率、吸引力。

  四、强化党建电视平台传播力,以新闻传媒手段引领深化学习教育。借助电视媒体大众化、全覆盖、权威性强的优势,整合浙江党建电视平台下属浙江卫视和浙江公共新闻频道的3档自办党建栏目资源,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截至10月底累计首播“两学一做”系列节目超10小时,华数71党建频道全天12小时滚动播出,大力弘扬时代旋律,响亮传递党的声音。全国首档党建评论周播栏目《党建好声音》架设起新闻当事人和党建专家的沟通桥梁,围绕网络微信党课、党员家规家风、党员志愿服务等热门话题,先后制播10期“两学一做”主题节目,受到基层党员干部好评。先后邀请7名县(市、区)委书记做客《书记访谈录》特别节目,从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视角,畅谈如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收视率普遍较高。电视新闻杂志《时代先锋》和新闻资讯栏目《党建播报》全程跟踪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动讲述好支书好党员的好故事,展示宣传各地开展学习教育好做法,营造了深化推进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22: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