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叶挺独立团:红色基因铸牢铁血军魂

微信扫一扫 ×

  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叶挺独立团,这支部队诞生于1925年,因英勇善战被誉为“铁军”。这支几乎浓缩了人民解放军战史的英雄部队,用红色基因铸牢军魂,把部队锻造成了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雄师劲旅。

  日前,叶挺独立团参加了代号为“中部砺剑—2016确山”的实兵演练,这是我军新的战区指挥体制运行下的首次检验性对抗演练。晚上8点,演练在突降的大雨中开始,从紧急出动、摩托化机动到战斗实施,“真、难、实、严”的战场环境考验着官兵们的精神意志和战斗技能,经过72小时连续奋战,铁军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叶挺独立团曾参加标志人民军队诞生的南昌起义,还创造了突破乌江、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血战刘老庄等一个个战争传奇。81年前,这个团红二连22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拼死夺下泸定桥,为红军开辟了前进的通路。一直到现在,红二连每年都要评选出“新时期22勇士”,激励官兵事事当先锋,处处打头阵。大学毕业生士兵刘志豪,刚到红二连面对高强度严格训练,出现了怕苦怕累的思想,一度后悔自己当兵的选择。

  思想转过弯的刘志豪,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在一次演习中,他驾驶战车连续突破对手5道封锁线,为战友开辟两条前进通道。他还在训练中勇夺射击、俯卧撑、手榴弹投掷三项第一,被评为今年的“新时期22勇士”。如今在叶挺独立团,一面面血染的战旗把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深深烙在每一名官兵的心灵深处,成为他们锻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3日 19:5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