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评】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是必须牵好的“牛鼻子”。

  近年来,随着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从改革试点梯次展开到重组整合大力推进,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转换国企经营机制,到国企党建不断加强……目前,中央企业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28个省(市、自治区)所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面达到90%,国企改革呈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进一步焕发了国企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2015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40.14万亿元,营业收入45.47万亿元,利润总额2.3万亿元,分别较2005年年均增长16.7%、14.2%、12.3%、9%。今年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国企有83家。在自身加快发展的同时,国企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无愧于“共和国长子”的职责使命。这些成绩的取得,从根本上说,靠的是不断深化改革,始终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加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决定了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顺顺当当,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等不得也急不得。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就越要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激发改革创新的锐气,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实践是火热的熔炉,也是最好的课堂。在改革攻坚战中,一些国企敢闯敢试、真抓实干,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鲜活样本和有益启示。

  深化国企改革,就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国企成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比如,在铁塔公司、中国中车、中国远洋海运等企业的改革重组中,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等方面发生了化学反应,塑造出一批有竞争力的独立市场主体。深化国企改革,就要以勇于创新的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比如,在东航集团、中国海油、中国电子等企业,改革“组合拳”不断打出,在技术研发、业务管理和商业模式方面求新求变,实现了企业发展的新突破。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等企业积极推动高端产品、优势产业“走出去”,成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在中国中车等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党的活动与日常管理有机融合,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净化了企业内部生态,催生了干事创业新动能。这些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才能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筑牢根基、厚植优势。

  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把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于落实。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国企改革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力求实效,奋力开创国企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新华社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