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准则】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严格要求自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鲜明主题,贯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成果,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锻造和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准则》彰显了我们党增强“四自”能力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

  学习《准则》,回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非凡历程,研析我们党震古烁今的辉煌成就,总结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我们看到的是: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面对挫折毅然奋起、历经磨难百折不挠、失误之后拨乱反正,警钟长鸣、励精图治,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坚守着先锋队的性质、坚守着科学的世界观、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准则》遵循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恩格斯在给马克思的信中写道,“无产阶级运动的规律显然是,到处都有一部分工人领袖必然要蜕化”;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中提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这些经典论述,闪烁着坚持真理、保持党先进纯洁的思想光辉。毛泽东同志更是善用底线思维,强调党要勇于自我纠错,指出,我们党“必须有‘承认错误并且改正错误’的这样一条原则”,“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1945年5月,他在党的七大作的《结论》中,面对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大好形势,却一口气列出了我们党可能遇到的“十七条困难”,并据此提出应对之策。《准则》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勇于自我革命”“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等等,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四自”能力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准则》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多次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党内一切组织行为、个人行为有明确规范,党内一切矛盾和问题有及时管用的发现、解决机制”,“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思想,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建好党这一时代课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以上率下,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补精神之“钙”,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全党集中统一,以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整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特别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捍卫了党章、纯洁了组织、消除了隐患,赢得了党心民心。《准则》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思想,总结提炼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12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四自”能力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

  (三)《准则》总结了我们党95年党内政治生活基本经验。我们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并不是因为党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党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力量,坚持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断勘误纠错,从而获得更强大的生机活力。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遵义会议纠正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结反思“大跃进”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总结反思“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等等,在遭受挫折中力挽狂澜、在风险危难中绝处逢生、在不断胜利中充满忧患,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批评、敢于纠正错误、不懈追求真理的可贵政治品质、政治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正是这种可贵品质的弘扬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制定《准则》,正是因为我们党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担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党的队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生重大变化,党群干群关系出现大量新情况,使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十分复杂严峻,迫切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准则》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总结历史经验,深化规律认识,创新对策措施,必将指引我们党不断开辟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的新境界。

  (四)《准则》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党抓自身建设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立足中国实际、植根中华文化沃土,既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基因、又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既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又充盈着强大的人格力量。忧国忧民、民惟邦本、止于至善、吾日三省吾身、过则勿惮改,等等,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精神追求,浸润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准则》把5000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我们党95年孕育形成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地融合起来,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自律与他律相统一、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为党员干部修身正己立起了日常守则,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四自”能力树起了行动标杆。

  (五)《准则》完善了党自身建设一系列制度。能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党“四自”能力的重要标尺。《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高位阶党内法规的形式,着眼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积极改革创新相结合,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深化对增强“四自”能力的规律性认识,重视以新经验指导新实践,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问责机制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是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的重大举措,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四自”能力提供了重要制度法规保障。

  《准则》规定了我们党增强“四自”能力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路径

  《准则》贯彻党章精神、体现党章要求、延伸党章规定,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自”能力的纲领性文献。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和贯彻《准则》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基本政策、基本规范。

  (一)《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首要任务。《准则》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坚持真理的决心、修正错误的勇气、走出困境的力量,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学习贯彻《准则》,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就要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自觉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四自”能力,才能做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二)《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根本保证。《准则》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一条反映全党意志、反映全国人民最高利益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增强“四自”能力,必须牢牢把握、贯彻执行这条路线,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我们学习贯彻《准则》,要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

  (三)《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目的。《准则》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正像1989年邓小平同志讲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增强“四自”能力,必须着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这是党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凝聚起磅礴中国力量的关键所在。我们学习贯彻《准则》,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必须坚持“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决不允许先斩后奏。

  (四)《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基本内容。《准则》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等12个方面提出要求,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任务。我们学习贯彻《准则》,必须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联系服务群众、宣传动员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必须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必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三严三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五)《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举措。《准则》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我们学习贯彻《准则》,要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切实解决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行的问题;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切实解决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于自我解剖、及时整改问题,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要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突出监督“关键少数”,强化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坚持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彻落实《准则》、增强“四自”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贯彻落实《准则》、增强“四自”能力,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

  (一)要突出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使增强“四自”能力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是党制定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只有坚持这条路线,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人民才会相信党、拥护党。党的思想路线是制定和执行政治路线的基础,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组织路线是执行政治路线的保证,只有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才能选贤任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才能固本强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贯彻落实《准则》、增强“四自”能力,必须在这些核心问题、根本问题上把得住、守得牢、坚持好。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使增强“四自”能力有更强针对性、实效性。马克思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有效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具有排山倒海的力量。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久而久之、拖延下去,就积重难返了。东欧剧变、苏共解散、苏联解体,殷鉴不远。《准则》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准则》、增强“四自”能力,必须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那些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那些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以问题整改整饬党风,以问题整改净化提高,以问题整改赢得民心,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三)要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使增强“四自”能力层层示范、落地见效。《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坚持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成功经验。贯彻落实《准则》、增强“四自”能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身正为范,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勇于把自己摆进去,勇于自我批评、自我剖析、刮骨疗伤,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我们党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住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乐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