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青春】那些年,除了奋斗我一无所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都说童年是一个人最珍贵、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在这里,我想问问大家,你的童年是什么样子的呢?

  很多知道我故事的朋友,都说我没有童年,说我还没来得及过童年,就已经长大了。听了这话,我还真的仔细的想了想,我想说,不,我有童年。我的童年,同样难忘和珍贵,也同样有温暖。但它更多的时候,是奋斗。

  我出生在陕西省勉县定军山镇沟口村,我家是那个特困村里最贫困的农民家庭。那个时候我看到的,是父母的奋斗。

  我妈妈在还没生我的时候就做过一次大手术,因为家境的窘迫,手术后妈妈并没有做后期的恢复治疗,为了给爸爸分担,妈妈在农忙时还拖着虚弱的身子下地干活,我常常在晚上看到妈妈回到家时,默默地擦去伤口的血渍;爸爸为了撑起一个家,更是常常累倒在农田里。这一幕幕艰辛的场景,刺痛着我幼小的心灵,也鞭策着我快快长大。

  在童年的记忆里,我几乎没有看到爸妈穿过一件新衣服,所以在我读小学三年级的那年,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给妈妈买身新衣服。于是我在下课放学后,便开始上山采药卖钱,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整整挖了半年药材攒下的120块钱,终于可以给妈妈买衣服了。

  但那天正好碰上了妈妈生病,当时爸爸也不在家,弟弟年纪也还很小。我就拿着准备买衣服的钱,带着妈妈去了县城治病。交过了医药费,就只剩下一点点钱了,当时我很沮丧,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为妈妈尽孝心,因为我没钱为她买东西了。带着一点失落,我用剩下的钱悄悄给妈妈买了一双手套。

  那晚回到家,当我给她戴上手套的时候,我看到妈妈脸上洋溢出我前所未见的笑容,那是幸福的笑,开心的笑。其实那付手套只要2块钱,但这2块钱,就可以让妈妈感到幸福,在那一刻我忽然明白,其实尽一份孝心是如此的简单。

  比贫困更让人感到绝望的是疾病。我读初二那年,妈妈身患重病在西安动了第二次大的手术,手术后妈妈保住了生命但却永远的丧失了劳动能力。爸爸为了支撑起全家,不分昼夜的拼命地打工。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在我家。在我读高二那年,爸爸在建筑工地上受了重伤,重伤后因为无钱医治、错过治疗时间,也丧失了体力劳动能力。

  2002年的那个暑假我一生难忘:妈妈病情复发躺在家里没钱治疗,爸爸腿受重伤在家无钱医治,8岁的弟弟在家嗷嗷待哺,即将读高三的我心乱如麻。

  记得梁晓声曾说过,只要苦难不是一个接着一个,生活便是可以好好珍惜的。但当苦难接二连三发生在头上时,我该怎么办呢?我曾想过妥协和放弃,但内心的念头告诉我——梦想就是给我们去拼搏的。我必须坚强、勇敢,去奋斗。

  我在高中学校旁租了小房子,边读高三边陪着爸爸继续做康复治疗。高考结束,我把家里简单安顿好之后,背着小包便去找工作。

  顾不了我那些远大的梦想,也顾不了对现实的悲伤或恐惧,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尽我那微弱的力量,哪怕是蜗牛般的行动,一步步突破命运给我苦难的安排,往成功的方向匍匐前进。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么,但我相信我什么都能做。

  从我们家乡的小县城到汉中市,最后到省城西安,我寻找着一切可以活下来的工作机会。我挨着每个饭店去问人家要不要招洗碗工,去问收废品的大叔可不可以带我一起去收废品,去问建筑工地需不需要帮工。因为当时未满18岁的我又黑又瘦又小,我几乎都被拒绝了。

  在没找到工作的那半个月里,我每天只能开销10块钱,直到最后,我身无分文了,可工作还没找落,我没钱吃饭、没钱喝水,饿的时候找水龙头接水喝,困的时候找个角落靠着眯一会儿。

  你们问我,累不累,当然累。饿不饿,当然饿。怕不怕,我当然怕,但越怕就越要表现得勇敢。因为我背后是一个家,家里的情况不容我有一丝一毫的迟疑和恐慌。不管出现什么困难,我都必须靠自己,靠智慧,靠毅力撑过去。

  在我最后连续两天没有吃东西快晕厥时,有个叔叔给我送来了一个馒头,我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那个馒头的味道,那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它比什么都甜,比什么都好吃。就是这个馒头,给了我扛起这个家的动力。就是这个馒头,让我在之后有更多困难的时候,都没想到过放弃。就是这个馒头,给了我最大的人间温暖,让我明白了,有的时候人能活着,就是一个馒头的事情。

  2003年9月,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湘潭大学。半年后,我相继把失去劳动能力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接到身边,在学校附近租了不足10平方米的一间小房子,开始了我的大学年华。

  因为我是带着全家上大学,每天我在学校就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早上像个家庭主妇一样买好菜,安排柴米油盐;然后走进大学课堂,做一个认真读书的大学生;课后做家教,当一个辅导功课的小老师;最多的时候,我曾经同时做了7份兼职,同事们说我是个拼命三郎;回到家中,对父母,我是儿子;对弟弟,有人说我是哥哥,更像严厉的父亲……

  我知道在最自由最浪漫的大学时光中,我有充实的生活,但也有遗憾和错过。每天需要做多份兼职,我没时间和同学们交朋友,没精力参与班级和学校活动,就更别提谈女朋友了。

  其实在大学里,我也有过一个彼此喜欢的姑娘,她是我的大学同学,她温柔、智慧、甜美、落落大方,符合我喜欢的女孩的一切特征,我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理想,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参加社团活动、一起聊梦想、一起聊音乐,一切都是那么的青春美好,我心中深藏着对她的爱恋而不敢表达。

  在我刚刚进入大二的一个秋天的午后,她又和我相约在大学的校园一角聊天,突然,她向我表白了她喜欢我的心意。那一刻,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在欣喜若狂之后的瞬间又强压住内心的激动,因为我想着当时自己的处境。我有繁重的学业,有父母和弟弟需要照顾,还要整天忙碌在赚钱打工的生计中。

  我觉得自己根本没有能力给这个女孩一个美好的校园爱情,所以,我必须放手。那天晚上,我回去辗转反侧没有睡着,从那晚之后,我刻意保持和那女孩的距离,在一个不远不近的地方,默默地关注和祝福着她。而这,也成了我人生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这次来上海录制节目前,我吃饭时特地打量了一下我的爸爸妈妈。对比起12年前接他们到湖南的场景,我感到了一丝欣慰。

  12年前,读大一的我刚把他们接到长沙下火车的那个场景,我至今历历在目:当时爸爸几乎是满头的白发,佝偻着身子,妈妈身子弱不禁风,脸上浮肿毫无血色,弟弟像个流浪小孩。如今,我们全家的状况有了好转,爸妈的病情稳定,身体好了很多,弟弟已经从重点大学毕业,今年刚进入了一家著名的世界500强企业。

  所以,对于过去这些经历,我不后悔,也不抱怨。就算父母常常病情复发,就算弟弟在学校因不适应而落课,就算我为了挣钱却被骗得身无分文,就算有人对我嘲讽或鄙夷。因为我知道,我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抱怨、仇恨和谩骂不会对现状有任何改变。唯有用自己的这双手去创造、去改变,你的世界才能变得更美好!

  可能是从小到大一直在奋斗,习惯了转得像只陀螺,已经没办法停下来了。在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小家的基础上,我想为更多的父母做点什么,我想为这个社会再做点什么。

  于是我利用在校读研之余,经过近一年半的艰辛筹备,于2009年7月正式成立了国内首家敬老公益组织——孝基金。孝基金刚成立,便面临着没有经费、没有人员、没有经验的“三无”境况,我便冲在前面,深入陕西、湖南等地考察调研,参加“芙蓉学子”、“挑战杯”等活动推广项目,走进社区、校园等地宣讲孝道,拜访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七年来,我和孝基金团队走访了湖南、陕西、新疆等多个贫困地区调研一手资料,组织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发展青年志愿者2万余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120次,照护服务老人20307人,资助困难学子1356人,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0个空巢关爱基地,为中华传统文化推广、道德建设以及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做了一些实事。

  近三年来,我还积极投身到推动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工作中。先后组织成立了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湖南省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

  我始终觉得,作为一个当代中国青年人,要用奋斗来书写青春,不断给自己一个个新的挑战和突破。为响应国家对青年的号召,2015年,我发起成立了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随后又发起创立了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过去一年多来共孵化扶持青年创业项目30个,组织创业培训及讲座近百场。

  作为一个从贫困大山走出的草根青年,我的生活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奋斗,切实的得到了改善。

  我坚信,只要我们心中永远藏着那个向上、向善的梦想,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去行动,只要我们不停地坚持奋斗,我们就一定可以无悔青春、收获成功。因为路,一直都在脚下!

  (来源:“共青团中央”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