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记主任一肩挑 任性妄为终被查

——华坪县一村党总支书记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底,云南省华坪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新庄乡良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贺林泽违规承包工程项目等问题。华坪县纪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到良马村进行查访。

  “我们到村委会办事经常找不到人,打电话无人接听。”良马村群众向调查组反映,贺林泽在村里一个人说了算,村“两委”管理混乱。

  “贺林泽的问题可能不止这些。”凭着职业经验,调查组决定对贺林泽进一步细查。

  调查组首先从群众反映的贺林泽承包工程的问题入手,但没有收获,于是决定扩大核查范围。在对良马村近年来的项目建设、财务经费往来等情况进行一一核查后,贺林泽露出了马脚。

  经查,2014年贺林泽以村委会名义向新庄乡政府申请烤烟抗旱经费3万元和产业发展经费2万元,开具了3万元拉水费发票和2万元核桃苗款发票到乡财政所报账,但未入村委会账户。调查组对拉水费支付证明和核桃苗发放花名册进行仔细核实,并通过走访农户后发现,支付证明和花名册上的签名均不是农户所签,而是贺林泽伪造的。至此,贺林泽伪造报账凭证,套取集体资金的问题浮出水面。

  据了解,贺林泽27岁便担任村委会干部,在村委会任职多年,书记、主任一肩挑长达9年,逐渐成了村里的老大。他在村务管理中独断专行,村里惠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不开会,不经村两委班子讨论,基本上由他一个人说了算,一肩挑变成了一言堂

  该村虽然建立了村务管理相关制度,但财务开支审批手续不完善,部分开支单据无经办人签字,由贺林泽一人经手签字核销报账。资金收入不及时入账,财务人员直接被架空。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决策过程和结果不知晓,不会监督、不敢监督,成了摆设。

  “村委会公章是谁值班谁管,谁进城办事谁拿,使用不登记,想盖就盖。”良马村村民说。在贺林泽的领导下,良马村一派乱象,群众怨声载道。

  任何无视纪律、任性妄为的行为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今年6月,贺林泽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8月,华坪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缓期1年执行,并处罚金10万元。(何咏坤 杨丽丘 唐明春)

  执纪者说

  贺林泽之所以走到这一步,一方面是因为他漠视党纪,经不起利益诱惑,私欲膨胀;另一方面也和他长期执掌村里“大权”,权力过于集中,无人监督有关。贺林泽案例警示我们,执纪监督必须延伸到基层,不能出现真空地带。对那些长时间担任领导职务,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党员干部必须重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15: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