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石云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根据唯物史观的社会共同体思想和我们党关于国际关系与世界格局的思想理论,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推进理论创新,深刻阐发了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彰显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内容,把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认识提升到了新境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关于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当今世界要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以及如何构建的问题;回答了如何完善全球治理结构,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体系现代化,使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重大问题,具有十分丰富的科学内涵。

  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既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内涵的深刻揭示,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布局和有效途径。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进一步提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要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强调这是建设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必须做强和夯实的“五大支柱”。这也是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支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内涵的进一步揭示和阐发。

  习近平同志关于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是对仍在奉行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丛林法则、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正面回应,为当代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展现了新愿景。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空维度

  从时间维度,可以从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这三个时态来考察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里所说的过去时,并不是说已经结束或过时了,而是说在有些国家之间已经是历史形成的命运共同体了。例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所谓现在时即正在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20次出访,走遍五大洲,坚持维护中国自身权益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坚持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和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坚持正确义利观,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其重要目标就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谓将来时,就是如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所讲的那样,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空间维度,可以从国与国之间关系、各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之间关系来考察人类命运共同体。例如,在国与国之间关系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中国—巴基斯坦命运共同体、中国—越南命运共同体等。在各区域组织关系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阿拉伯命运共同体、中国—拉美命运共同体等。习近平主席强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趋势。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应该秉持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增强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树立和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应树立和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文明观、公正观、安全观、发展观。

  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给每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启示。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铭记历史、传承历史,以史为鉴,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这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前提。

  坚持正确的文明观。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个性、特色、民族之别。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的价值,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和珍惜。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企图由单一文明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我们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这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

  坚持正确的公正观。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的崇高目标。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不同国家和地区利益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决定了我们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确保各国在国际活动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联合国宪章确立和贯穿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国际公平正义的体现,各国都应当遵守,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这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求。

  坚持正确的安全观。安全是和平的保障和重要标志。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安全应当是普遍、平等和包容的,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乃至世界安全事务的权利和维护世界安全的责任,应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促进世界安全合作的活力和动力。当今世界安全问题极为复杂,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们应通盘考虑世界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协调推进世界安全治理;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着眼各国共同安全利益,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我们要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力求永续安全。这是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证。

  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对世界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期待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回应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必须坚持公平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使各国都能够做世界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坚持开放发展,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坚持全面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和平发展,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以创新谋发展、求和平、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也是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动力和保证。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