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是评论员:学重要讲话 向核心看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联系实际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讲究宣讲艺术,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切,把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清楚,把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举措讲清楚,把全会对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讲清楚。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清楚。这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要求,以及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起来。正如中央办公厅《通知》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向全会做的工作报告。这篇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着重阐明了新进展和新经验。主要有: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必须统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推动改革既往有利于增添经济新动力的方向前进,也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前进;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上保持战略定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推进理论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会作的《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这篇讲话,全面回顾了《准则》和《条例》的起草修订过程,阐明了党中央决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考虑,深刻阐明这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安排;这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这篇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经验,指出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这篇讲话,还系统阐述了制定《准则》、修改《条例》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基本要求,为我们全面把握《准则》《条例》的精髓要义提供了依据。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切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全面部署,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思想光芒的全面从严治党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选择。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这从根本上说正是由他们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他们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

  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赢得伟大斗争,必须有一个团结统一、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领导,必须有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作为领导核心。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把成效最终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上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16:59 来源:求是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