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擎长征精神火炬 走好强军新长征路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长征历程,深刻阐述长征意义,发出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时代号召。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对于激励我们铭记先辈苦难辉煌,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政治意蕴和实践要求,与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弘扬长征精神,永做红军传人,勠力强军兴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铭记长征胜利是党的坚强领导的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坚定不移维护核心、看齐追随

  习主席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长征最具决定作用和深远意义的,就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我军作为体现党的政治优势、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听党指挥是立军之本、强军之魂,维护核心是最最紧要的政治。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把听党指挥、维护核心,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对党的核心、我军统帅始终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忠诚拥戴、行动上紧紧跟上,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深学笃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立起信仰、立起指导。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真正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高标准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工作机制,自觉做到习主席发出号召坚决响应、习主席提出要求坚决执行、习主席赋予任务坚决完成。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化思想清理纯净灵魂,抓实组织整顿纯洁队伍,不断强化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铭记长征胜利是崇高理想信念的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强固革命军人精神支柱

  习主席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的巨大作用。长征中,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百折不挠前行,最根本的是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彰显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包括长征在内的我党我军的奋斗历程雄辩证明,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经受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用理想之光、信仰之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固根铸魂,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突出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体悟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强国可期、强军必成的信心决心。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精神,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打牢立身做人根基。保持政治上的警戒,警惕敌对势力通过“文化冷战”“政治转基因”对我拔根去魂,抵制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侵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

  三、铭记长征胜利是革命英雄主义的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大力激发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

  习主席指出,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党我军临苦难愈奋起、遭挫折而不馁、逢强敌战必胜的“密码”。长征中,面对敌我力量对比之悬殊,武器装备差距之显著,自然环境条件之恶劣,无后方依托流动作战之艰难,红军将士正是靠着“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的精神,浴血奋战、一往无前,以血肉之躯开辟了胜利之路。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我军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英雄壮举,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历史告诉我们,战争既是物质器物的对抗,更是精神意志的较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永远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当今时代,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但人始终是决定胜负关键因素的定律没有变,打仗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条不能变。在强军新征程上,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武器装备怎么发展、作战样式怎么变化,都必须大力强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形成练兵不懈怠、备战不松劲、打仗不怕死的昂扬士气。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清醒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态势,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大兴学习战争、研究战争之风,把握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鲜明立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导向,加强我党我军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让英雄血脉薪火相传,永远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四、铭记长征胜利是勇于探索创造的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强军制胜

  习主席指出,长征的过程,是联系实际、创新理论、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于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胜利线作用。长征不仅翻越了千山万水,而且翻越了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成不变教条的错误思想障碍,我们党以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迈出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决定性一步。正是坚持这一思想路线,我们党在前进路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回首来路,我们更加强化了这样的历史自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只有顺势应时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才能挺立时代潮头、把握战略主动、不断开创新局。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我军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改革创新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要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积极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和我军使命任务拓展,自觉更新思维理念,牢固树立“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要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不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完成好改革后续任务,探索完善新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落实“三个转变”要求,切实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五、铭记长征胜利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必须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习主席指出,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强调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的真谛。长征中,我们党和军队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拥有了夺取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我党我军的全部历史,就是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的历史;就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勇于牺牲自己一切的历史;就是紧紧依靠人民、赢得人民,以磅礴力量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的历史。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要永远牢记,我们党和军队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兵民乃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初心本色,是我军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牢记和落实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要求,紧紧依靠人民搞建设、谋发展、打胜仗,坚决履行人民军队职能使命。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坚持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把握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特点规律,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整体威力。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更好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正风反腐、纯正政治生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努力实现我军作风的根本好转,树立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

  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光荣的人民军队要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全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紧紧扭住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不放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17:38 来源:求是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