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蔡名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征途上的一次重要动员,对于我们党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广泛拥护和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更齐、志更坚、劲更足,必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奋勇前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完善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家发展、民族前途、世界潮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专题研究,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部署鲜明、系统、全面,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路径。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境界。《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集中全党智慧,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具体规定,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制度安排,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决定召开党的十九大,将对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产生深远影响。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最后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于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六中全会精神主题重大、内涵深刻,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握好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准则》和《条例》,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的基本精神。

  深入领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回顾中国共产党95载奋斗史,我们党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人民战胜重重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就在于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是我们党探索党的建设规律的重大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必然选择。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采取一系列硬举措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但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入领会《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和制度基础。全会通过的这两个重要文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两大利器。两个文件具有鲜明特点:坚持性质宗旨,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政治本色。聚焦目标任务,着眼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体现继承创新,既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又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注重实践操作,紧紧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各方面各环节,作出一系列明确具体的规定。我们要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深谙熟知、了然于心,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抓好落实。

  深入领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对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这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全会突出强调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组成人员要首当其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作风和品格。我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以党中央为榜样,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切实增强模范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落实好《准则》和《条例》,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新华社是党中央“喉舌”“耳目”,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全社工作必须坚决体现党的意志、充分反映党的主张。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迅速、准确、全面地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决定,我们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都要迅速跟上,在新闻报道和各项工作中旗帜鲜明地体现核心意识。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号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的报道和阐释,把宣传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摆在最突出位置,不断推出有思想性和影响力的报道力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全会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要把思想教育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激励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

  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全会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扬新华社记者“勿忘人民”优良传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深入社会生活、扎根人民群众,以群众为老师、以实践为课堂,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生动报道人民群众的先进典型,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坚决曝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使新闻报道真正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增强纪律规矩观念。全会指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新华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本质上是党的政治工作机关,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格执行党的宣传纪律,切实加强导向管理和阵地管控,把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落实到每篇报道、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把好各个发稿出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始终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社党组同志要清醒认识到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带头践行党中央对高级干部的各项要求,并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自觉接受全社干部职工的监督,为全社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全社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学习中央精神,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带头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贯彻好《准则》和《条例》。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落实主体责任。社党组要切实肩负起全社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履行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领导责任,定期听取全社党的建设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职工思想状况专题汇报,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和完善社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具体落实、部门分社主要负责人直接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党内监督实起来,充分焕发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忠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07:4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