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党建引领 建设一流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洪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的科学指南。国有大型银行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兴国的金融重器。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大型银行改革发展必须牢牢坚持的根本方向和根本原则。

  中国金融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改革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大力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1984年,实现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职能分离。1994年,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以下简称四大银行)剥离出政策性业务。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国有大型银行开启了一心一意办商业银行的转型之路。1997年,中央沉着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维护了金融稳定;召开首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将四大银行的党组改为党委,加强垂直领导,严格内部管理。1999年,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2004年,启动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架构。股改上市后,四大银行实现了历史性巨变,经营管理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不仅经受住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而且实现了经营业绩逆势上升,在全球银行业一枝独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研判经济金融大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国有大型银行加快改革发展,着力提高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目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超过200万亿元,四大银行的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都跻身全球银行业前列。在英国《银行家》等知名杂志和机构评出的2016年全球银行排行榜中,我国四大银行都进入了前十名。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成就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金融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改革发展的制胜法宝。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未来金融改革发展不偏离正确方向。

  从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聚焦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

  新时期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向提高党对金融工作的驾驭能力、加强党对国有金融企业的领导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中国金融的中坚力量,国有金融企业应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当前,国有金融企业在党的建设、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责任担当方面,有的没有认识到国有金融企业肩负的特殊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片面地“在商言商”。在公司治理方面,移植过来的“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治理架构还有改进余地;党的领导虽然已融入公司治理,但还没有完全落实到各个环节,存在“层层衰减”现象;面对价值观念多元化格局,缺乏直接有效的治理制度统筹协调股东、客户、企业、员工和社会相关方利益诉求,党领导下的职工民主管理机制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内部管理方面,还存在行政色彩较浓、“大企业病”滋生等问题;日常管理、督促检查、考核监督、执纪问责中还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在严格管理、严守底线特别是风险底线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党员干部管理方面,还存在党性和宗旨意识教育不够的问题,有的同志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个别同志受西方金融文化影响,以“金融白领”“高端人士”自居,比高薪要待遇、讲吃喝论排场,搞各种各样的“特殊论”;等等。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但根子还在于党建工作的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历史的深刻洞察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既厘清了模糊认识,又给出了治本之策、指明了前进方向,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金融企业固根铸魂的关键所在,是深化改革、优化治理、严格管理的总抓手。

  在深化改革中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党建的独特优势

  推动国有金融企业新一轮改革,要始终遵循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两个“一以贯之”,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与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科学管理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始终牢记国有金融企业肩负的责任。国有大型银行要责在人先,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之一;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有大作为,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国有金融主力军作用,统筹运用信贷和非信贷、融资和融智等多种手段,做好全方位金融服务;对接“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等,大力拓展跨境金融业务,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争取国际金融市场话语权,为国家利益保驾护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定制化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想方设法解决好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深化改革增添新动能,加快向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智慧型和创新型银行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在支持实体经济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探索推进国有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创新。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在公司治理各环节的重要制度设计中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下大力气改变过去“叠床架屋”式的多层管理模式,探索整合董事会与监事会重叠职能,既完善内部制衡,又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的运行效率。着力夯实基层党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改变长期以来国有大型银行基层机构管理偏松偏软的现象,增强内生性风险控制能力。吸取国际金融危机教训,探索创新各利益相关者参与国有大型银行治理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职代会、职工董事制度和职工监事制度等民主管理制度优势,在治理机制设计中进一步强化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把国有大型银行公司治理提升到新水平。

  将严的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全过程。国有大型银行要做出表率,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行紧密结合起来,将管党治党和经营管理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坚持严字当头,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确保国有大型银行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银行各级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和表率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内部管理从行政化向信息化、流程化转型。优化整合监督资源,将纪委、巡视、监察的监督与内部审计、内控合规等方面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协同,提高监督实效。严格风险控制管理,秉持稳健自律的经营风格,不跟风逐利,不参与恶性竞争和金融炒作。完善全员全流程的风险与内控合规体系,引入大数据和系统机控手段,夯实前中后台“立体式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发挥国有大型银行“市场稳定器”作用。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金融干部队伍。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完善在更大视野、更宽领域广纳群贤的人才选拔机制。着力发挥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确保干部队伍政治坚定;倡导专业专注,把握银行经营规律,确保干部队伍业务精专。促进两种人会师,努力将广大党员干部培养成懂经营善管理的金融行家里手,将银行各个岗位上的专家骨干培养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扣宗旨信念“高线”和纪律规矩“底线”,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从政治上、业务上强化责任担当,对于不敢作为不愿作为、自律不严作风不正的干部一律不予提拔重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考核激励机制,使人人有压力有动力、想作为敢作为。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