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通渭县:四措并举促“三会一课”常态长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通渭县把“三会一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绷紧责任弦、注重覆盖面、找准切入点、严把质量关,推动“三会一课”制度常态长效落实。

  绷紧责任弦,领导带头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县39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后在所在支部讲党课80堂,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科级领导干部讲党课2630堂。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各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深入所属支部督促和指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注重覆盖面,积分管理激活力。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作为日常基础积分的主要内容,进行即时量化积分,每月登记一次、每季度通报一次,把年终累计积分作为评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的主要依据,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不合格党员给予相应处理,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严肃性,有效解决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难组织的问题。全县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平均参与率达94%以上(不含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及病残党员),较以往提高12个百分点。

  找准切入点,创新载体见成效。灵活“三会一课”载体形式,把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抓手,相互融合、统筹推进。深入开展以学习教育日、组织生活日、民主议事日、服务奉献日、联系群众日、文化娱乐日为主题的固定党日,确保每名党员每月参加一次组织生活,真正把“三会一课”制度抓在日常、落到实处。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开展集中学习9700多次、专题讨论2900多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通过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2510个、示范岗4670个,先后开展扶贫济困、走访群众、抗旱救灾、道路养护等村务活动2400多次。

  严把质量关,细化措施促规范。坚持把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作为“三会一课”的重点,科学制定计划,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措施,把握好会前准备充分、会中内容集中、会后认真总结等关键环节,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在主题上紧扣中心,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风建设、党风廉政等方面教育,使党员干部始终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内容上贴近群众,每次会前通过发布公告、走访座谈等形式,告知党员群众会议的主题内容,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弄清楚党员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缺什么,使会议主题紧贴工作实际、紧跟群众期盼。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10:01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