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坚决态度从严抓落实

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长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六中全会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以坚决态度和从严举措抓好落实。

  做到“三个坚决”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六中全会最重大的战略决策,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实践一再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赢得了党心民心。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心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深入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管党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坚定作表率,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规为基本准绳,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坚决执行《准则》和《条例》两部法规。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二者相辅相成指向明确,从管党治党的制度层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对于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执行,认真解决自身在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做到“四个从严”

  要求从严。党章党规,是所有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从严要求,实处着力。要遵循党章、遵照党规,在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要求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实际,细化和完善对本地区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增强操作性,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形成刚性约束。同时,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教育,让大家都能够明确各种纪律要求,知道哪些应该做,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碰,真正按照纪律要求去做。

  监督从严。要进一步织密监督这张大网,提高监督频率,增强监督效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挽救,筑牢抓早抓小拦洪坝;全视角、全覆盖、全监控,架起动辄则咎监督网。让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都在网内接受监督,没有死角,不留空白,没有特殊人。这就要求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执纪更严,能力更强,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使所有党员干部都在监督范围之内,凡是“神情”有反常的,就得找过来问问;有“搞小动作”的就得及时处理;有“搞大动作”的就得惩戒制止;有“搞破坏”的就得清理出场,体现党内监督全覆盖,以此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执纪从严。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纪律。既要重视运用前三种形态,在批评教育和纪律层面解决问题,提醒教育能解决的就提醒教育,需要纪律处分的就给予纪律处分,通过加大前三种形态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第四种形态。也要用第四种形态来断后兜底,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就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用哪种形态,就用哪种形态。

  问责从严。中央一再强调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在日常监督,特别是执纪审查过程中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党委(党组)、纪委、党委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善于发现因为失管失察、不管不查致使一个地方或单位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窝案串案,发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案件线索,以及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失职失责的,要坚决追究其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10: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