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牢抓实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不忘初心、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和政治清醒。江苏省委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明确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融入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用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来涵养。“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理论清醒,才能信念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关键要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把握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不断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六中全会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要坚持不懈学理论,采取中心组学习、培训轮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毫不放松强党性,加强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的震撼作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些年,江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实施“836”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工程,打造周恩来纪念馆等实境课堂,开展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常态化开设县委书记工作讲坛,有力推动理想信念成为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

  坚持用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来锤炼。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员锤炼理想信念的重要形式和渠道。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党性检修,经历了一次信念升华。六中全会强调,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具体而言,就是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发挥“党员统一活动日”“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等作用,推动党员干部认真检视思想灵魂,检视政治定力,检视对党忠诚度,做到不管走多远都不忘为什么而出发,始终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较真、敢于交锋,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及时清洗思想上的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发现和解决信仰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大熔炉里淬火锻造,真正把理想信念植根心灵、融入血脉。

  坚持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来锻造。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远大理想只有变成实际行动才有力量,崇高追求只有付诸具体实践才有价值。六中全会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改革攻坚一线、急难险重任务,是锻造理想信念的主战场。在今年抗击盐城“6·23”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中,江苏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涌现出的不屈精神、大爱情怀和坚强意志,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现实写照。要注重选派党员干部到重点工程、重大改革、精准扶贫、突发事件、信访维稳、抢险救灾的最前沿,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艰苦岗位经风雨、壮筋骨、受考验,引导推动他们在践行为民宗旨中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

  坚持用严格规范的监督管理来保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更非一劳永逸,既要靠从严教育砺炼来坚守,也要靠从严监督管理来实现。六中全会强调,要使党内监督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注重抓早抓小,深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理想信念上的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防止“温水效应”。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把理想信念第一标尺立起来,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信访举报、巡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核实、严厉查处,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让党员和群众真正感受到理想信念的榜样力量。近年来,江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制定实施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五项规定、严格干部德的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等制度办法,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以理想信念立身立业、立言立德。

  延伸阅读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1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