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明新/绘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支撑着我们党一路走来,是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有的认为谈理想太远、谈信念太虚,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等等。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造成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原因何在?如何拧紧“总开关”、坚定“四个信念”,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知行合一践行理想信念,该怎么做?

  把握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生命密码”,是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定海神针”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

  江苏宿迁市委组织部 卢山

  理想信念是根,指引人生方向;理想信念是魂,决定事业成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高于天”,绝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但是安身立命的“生命密码”,更是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定海神针”。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少数党员干部却不以为然,或者认为理想遥不可及,或者感觉信念空洞乏力,或者言辞“坚如磐石”、行动“弱不禁风”。结果,党内政治生活变得不正常、不规范、不健康,甚至种种不正之风也出现“前腐后继”、禁而不绝、反反复复的“怪现状”,最终导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失节、失态,在错误言行面前失语、失聪。究其根本,源头就在于部分党员干部灵魂深处的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和滑坡。

  深刻剖析那些对待理想模棱两可、对待信念似是而非的“两面人”,他们最缺乏的“营养”正是理想指引,他们最该补的短板也恰是信念缺失。试想,倘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我们难以想象革命先辈靠什么力量应对生死考验,也难以想象当前那些时代先锋靠什么力量投身各项事业,更难以想象党靠什么力量引领人民赢取世人瞩目的丰功伟绩。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等多重任务叠加,面对矛盾风险挑战等多种考验并存,各级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绷紧坚定理想信念这根弦,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足够清醒,以为政清明、为官清廉、为人清白的实际行动,为坚定理想信念、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树好扬正气、聚民心、兴事业的党性示范。

  四川省委组织部 罗智刚

  今年,因工作原因,我参加了很多地方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大会,每当国歌、国际歌在会场嘹亮响起,见证代表投下神圣选票时,内心都有一种震撼,由衷地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制度、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感到骄傲、感到钦佩。然而,也有个别人议论这是“走形式”,对“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不以为然。我认为,换届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一些人的淡漠、轻视,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心里没有敬畏,行为就没有底线。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尤为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管根本管长远的问题,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处于基础地位,是一件首要抓紧抓实的任务。理想信念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与否,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哪里来的问题。必须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政治素养、道德水平,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其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让“补钙”常态化,把稳思想之舵

  凝聚“四个自信”的精神力量

  重庆万州区委组织部 杨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时下,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缺乏定力、随波逐流,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在半路上迷了路、丢了魂。说到底,就是思想“总开关”出了偏差。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强化思想教育,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分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坚定党性,拧紧“总开关”。要学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注重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弄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基本问题,把“补钙”“充电”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习,筑牢“压舱石”。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在制度框架内行使职权,不搞变通、不搞例外、不搞特殊,凡事按制度办、按法纪办、按规矩办;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及“三严三实”要求、合格党员标准、先进典型等,审视、检查、修正自己,校准坐标,补齐短板,坚守规矩,把准“定盘星”。

  广东深圳市委组织部 容剑锋

  随着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交汇、交锋日益频繁、日趋激烈,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的纷扰和考验越来越多,少数干部落入了价值观念西方化的陷阱,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缺乏自信,总觉得西方的月亮比较圆,成了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这些现象和问题的出现,根子就在于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是打牢坚定理想信念“地基”的基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对发展道路、科学理论、社会制度、先进文化进行系统认知与深入理解,鉴别比较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的优劣,看清国情世情发展趋势,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知行合一践行理想信念

  打牢“知”的基础,找准“行”的落点

  增强四个意识,脚踏实地前行

  河北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闫华

  坚定理想信念,知是起点、行是落点,知行合一、以知促行,才能做到理论清醒与行动自觉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真正让理想信念落地生根,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理想信念之所以能够焕发出强大思想力量,就在于真知真行、知行合一。如果坚定理想信念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甚至是说一套、做一套,知行分离、知行不一,这样的理想信念必然站不稳、随风倒。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打牢“知”的基础。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把党性原则牢固树立起来。严肃认真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清楚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起来。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时时处处以合格党员标准规范自己言行,把党员标准牢固树立起来。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找准“行”的落点。实践是检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要对党忠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生活各个环节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对错误的思想、言论、行为敢于斗争,不当“太平绅士”。要履职尽责,把坚定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勤勉认真、脚踏实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山东安丘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贵在践行和坚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妨学习和借鉴“化整为零”的思维,在循序渐进中提升意志力和执行力。

  增强岗位意识。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树立目标意识。崇高的理想信念本身就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发扬愚公精神,把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任务分解到条块,明确定量定性目标和完成节点,完善推进措施,再艰巨的任务也能逐步有序地完成。

  突出创新意识。研究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继承好的经验做法,探索新的途径办法,不断增强时代性和吸引力;充分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运用分众化互动式的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补位意识。要胸怀大局,把共同的目标、集体的任务当成分内之事,主动考虑,勇于担当,善于创新;要及时补位,加强与领导以及其他同志间的交流,多建议、多提醒,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各司其职、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共同完成非凡事业,促进理想梦想的实现。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5: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