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建党为基 制度治党为本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柳建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和深度推进。两个文件的制定和修订,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鲜明地反映了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着眼现实与谋划未来的有机统一,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思想建党为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运用好。”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经验,集中起来,就是这次全会所通过的《准则》中提出的“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而当前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就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毕生追求。六中全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以实际行动来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只有坚持“四个自信”,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忠诚就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同时,要坚持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六中全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首先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而必须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护旗。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从一定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全面贯彻和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章。党章所蕴涵的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涵盖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政治要求、思想要求、组织要求、作风要求、纪律要求和生活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四个着力”的总要求,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方向,决定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方法,展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未来前景,应该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自觉追求。

  发挥思想建党的基础作用,必须从根本上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既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保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基础。贯彻民主集中制,既要民主又要集中,发扬民主的同时必须严明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调从严治党,就要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首先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集体领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等。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穿党中央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四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作风建设抓起,以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为标志,明确发出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鲜明信号,并身体力行,紧扭不放,抓常抓细抓长。随着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活动的开展,党中央坚持不懈反“四风”,突出重点抓“少数”;“老虎”“苍蝇”一起打,纪律、规矩挺在前,始终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50多部。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形成了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群”,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愈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执政党自身建设等发生了深刻变化,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这次全会,又根据党的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要求,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突出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将全体党员和人民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并从党和人民的奋斗史中汲取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智慧与力量,发挥从严治党政治优势,扎紧从严治党制度之笼,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15:0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