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4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5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24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5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全国政协24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徐辉、田惠光、刘佩智、田中群、徐向东、吴刚、高体健、彭静、高小玫、王修林、李奇、方来英、李健、岳秉飞、李赤群、贾楠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显加强,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明显好转,但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指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些委员建议,一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问题是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摆到重要的位置,加大资金、人员、检测设备等方面的投入。二要树立法律的权威。完善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推动食品造假售假行为入刑。实行问责制,加大食品安全问题的追责力度。上级行政机关要切实负起责任,必要时可以约谈下级行政机关。三要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突出安全性,既要解决标准缺失和滞后的问题,更要抓好现有标准的落实。四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资格管理、行业准入,提高队伍素质。对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应分层分级明确任务,提出要求。要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监管效率。改进工作方式和模式,加强全程监管,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社会共治。五要理顺监管体制。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要以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为目标,突出食品的安全监督和管理这个关键。

  委员们还对农产品环节的管理、科技支持、小型便携快速检测仪器的应用、科研项目的安排、建立政府集中管理的检测中心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了有关情况。中编办副主任魏小东、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委员们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提案261件,“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是今年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之一。会前,民盟中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卢展工、陈晓光、王钦敏出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22: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