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永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呈现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以上率下,一层做给一层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次六中全会又特别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领导干部要带头拧紧“总开关”,以坚决向党的核心看齐态度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强化“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在政治上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全党上下队列整齐、步调一致。坚决在思想上看齐,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成熟促进信念上的坚守,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不良倾向。坚决在行动上看齐,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对照“五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从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起,从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党性锻炼改起,以真学真做真改的成效落实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的要求。

  领导干部要带头树好“风向标”,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保证党内政治生活正起来。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人用人导向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就健康有序、正气充沛;用人不公,就会邪气弥漫、人心涣散。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促进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带头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尽快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带头严明用人纪律,尤其是在省市县乡换届过程中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组织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等行为,坚决禁止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打招呼、递条子等行为。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精心保护,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严肃批评、教育惩戒,必要时“召回”管理,真正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硬约束”,以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相当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的“党性检修”。领导干部在守制度、受监督上,绝不能搞特殊,也不能有例外;唯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破窗效应”,使党规党纪更加彰显,使党风政风更加清正。必须正确处理好个人同党组织之间的关系,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使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过程成为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严格监督,要放低身段、摆正心态,把组织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培养,把上级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爱护,把同级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帮助,把下级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信任,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用活、用出成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