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纪律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是党内政治生活最为重要的遵循。当前,确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漠、麻木不仁,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新形势下,怎样把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立规明矩,保持清正廉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宋啟迪/绘

宋啟迪/绘

  严明纪律,让全党统一行动

  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需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起

  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

  广东省遂溪县委书记 鍾力

  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只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在基层,有权有职的领导干部往往是被“围猎”的重点对象,权力、金钱、美色诱惑无处不在,稍有不慎,守不住底线,就要犯错误甚至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只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烙印在思想和灵魂的最深处,保持定力、克服贪婪,才能对得起当初信誓旦旦的誓言,才能不辜负代表们那一张张庄严的选票,才能配得上人民群众一声亲切的“领导同志”。

  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执政者,要坚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做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严”字当头、“实”字着力、“廉”字打底,从根本上杜绝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利益输送等违法违纪行为。县级政权在基层代表着中央的形象,直接和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尤其是县委书记责任重大,关键时刻必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坚决践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新时期“四有”标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只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风清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才能实现。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付晓辉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其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筑牢看齐思想、明确看齐标杆、落实看齐行动。这其中,首要的是要筑牢看齐思想。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综合运用集中调训、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的学习,强化党性锻炼,切实把好“总开关”。其次,要明确看齐标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党作出了示范。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站位,对照检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后,要落实看齐的行动。立足地区实际和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主动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群众谋福祉中砥砺前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

  反对特权没有休止符,须抓早抓小抓常

  对党忠诚老实,不做“两面人”

  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侠

  在少数领导干部中,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规范权力运行、限制特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强而有力的举措,对“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等特权现象进行了严厉整治,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对特权永远没有休止符。特权现象作为一种顽疾,彻底清除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抓早抓小抓常。要从早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时刻拧紧“总开关”,补钙壮骨、立根固本,做好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开路先锋。要从小抓起,从严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和管理,旗帜鲜明地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发现存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严肃追责、问责。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牢记自己是普通一员,自觉摈弃特权思想,敬畏权力,正确使用权力,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抓在日常,针对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和“八项规定”等重大问题,经常性开展特权现象的专项巡查和整治,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始终保持整治特权行为的高压态势。领导干部要把参加“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抓手,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参与,定期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高洪亮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明底线、知禁区,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以党章为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刻检视自我,以铁的纪律约束自己,规范自身行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也是对党忠诚老实应尽的本分。

  要说老实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撒个谎,说点虚的,看似“小问题”,但反映的是党性意识不强,本质上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民主生活会中,自我批评不能遮遮掩掩,要不怕揭短、不怕露丑,批评别人要中恳,不能巧言令色、见风使舵,更不能言过其实,借机进行人身攻击。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时,遇到什么问题,自己有什么想法,开诚布公地讲,如实地反映,这样才能得到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要坚持做实功、求实效,把心思用在干工作上,把力气下在服务群众上,决不能搞“花架子”、耍“滑头”、玩“虚功”,谁要搞弄虚作假那一套,谁就会自食其果。要做老实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能做“两面人”,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更不能当“两面派”,阳奉阴违、欺上瞒下。要加强党性修养,把严明纪律和严守规矩作为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始终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从严律己、一身正气。在报告个人事项时,别藏着掖着,婚姻情况、财产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每一项都要一五一十认真填写。

  强化监督,让失责必问成常态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遵守政治纪律“两张清单”,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重庆市垫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彭锋

  我们各级党组织肩负着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义不容辞。况且,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处理好权与责的关系,一直是全面从严治党中极为重要、极为基础的一环。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把信任激励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最佳的防腐剂,是控制各种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确保其不越权越位或者不闯红线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纪律,践行好《条例》,盯紧“关键少数”,管住要害环节,从源头上铲除不良政治风气滋生的土壤,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擦亮利剑锋芒,让铁规发威。不履职就要被问责。无论哪个干部,如果完不成岗位任务,或者违反组织纪律,都将受到教育和惩处。贯彻好《条例》,强化执纪问责,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制度空转、问责不力;要把每一块“责任田”种好,强化担当意识,建立“官员敢闯”的容错机制、“官员敢为”的政策机制、“敢为有位”的选拔机制,找通道,下深水,想办法,追求高线,用心用情用力干成事业;要以“严”“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更加保持定力,更加突出重点,更加精准发力,更加执行落实。

  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 范华平

  《准则》对遵守政治纪律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坚决不能做。从源头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当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微腐败”问题在一些地方时有出现,有的地方还很突出,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微腐败”酿成“大祸害”。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从严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还要从严整治农村社区党组织;不仅要盯住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要盯住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这个重要群体,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

  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尤其是高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问责惩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去。要树立良好的家风,用“严实”的家风教育引导家人、身边人远离不良风气。只有管好身边人净化身边环境,才能真正做到风清气正,执政为民。

  必须用好从严惩处这个“铁拳头”。责不明、理不通,则事不顺。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地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落实体系,坚决执行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既有震撼灵魂的威慑力,又有启迪人心的说服力,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原则,抓早抓小,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防止党员大错不犯、小错不断,防止小苗头演变成大问题,形成惩处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效应,从而真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15: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