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鹰潭市:党日活动让“三会一课”实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鹰潭市针对基层落实党日活动中存在的“时间被挤占摆不上位、主题不明确内容空泛、责任不到位放任自流”等问题,通过定时间、定主题、定责任等措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三会一课”实起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定时间防止摆不上位。为解决基层党支部党日时间不固定、经常被挤占的问题,鹰潭市注重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顶层设计固化。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固定每月9日为全市“党员主题活动日”;如因生产经营、节假日等客观原因确需调整的,经请示上一级党组织同意后可顺延,但应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零存整取消化。紧贴基层党员生产、经营任务重的实际,统一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明确时间、主题、内容,将“三会一课”等内容集中在一天分段完成,这样化零为整既有效落实了党日活动,又不影响生产经营等日常工作。三是比学赶超强化。要求各党支部在同一时间内开展党日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化各党组织书记“抓好党日活动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观念,促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定主题防止内容空泛。明确“党员主题活动日”采取“规定动作+”的形式,除了党委(党组)统一确定主题外,又细化“组织生活、学习教育、民主议事、服务奉献”等四个方面内容。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每月集中落实一项或几项内容。一是组织生活强党性。主要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讨论党组织工作计划、党员发展等党内工作,通报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断强化党员党性修养。二是学习教育提能力。组织党员学习创新理论、时事政治、法律法规,传达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适应各个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采取专家讲座、党课辅导、党员论坛、实用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事创业、发家致富本领。三是民主议事促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对党组织公开承诺、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献计献策;紧跟形势任务需要和党员队伍思想实际,深入分析研究完成重大任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举措;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和表决,统一目标共识,理清工作思路。四是服务奉献暖民心。深化“先锋创绩”制度,组织党员因地制宜地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治安维稳、环境保护、卫生整治、信息咨询、求学就业、心理疏导、微心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定责任防止放任自流。只有责任上肩,工作才能落地。一是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是落实“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的主体责任单位,负有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党员主题活动日”统筹安排、具体指导、督促落实的重要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对本单位落实“党员主题活动日”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积极推动,务求实效。二是强化党内监督。各基层党组织每月要制定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计划,提前逐级报备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及时通过党员大会、宣传栏、公开栏、电话、信息等向全体党员公开,接受监督,促进良性发展。三是跟进检查指导。将“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责任制述职内容,上级党组织每月对所属党支部活动安排、开展情况、结果运用等进行督查通报;对组织活动不力的党支部书记和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限期整改;强化典型引导,利用党报党刊、网站等,及时总结和推广贵溪市泗沥村党支部三十三年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不间断的经验做法,树立典型提升活动质量。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