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林西县:“音乐党课”成党员教育新途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林西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立足于提升党员教育效果、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将“红色经典歌曲”应用于党课培训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学有多种方式,培训是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校集中培训到党员干部的党课讲解,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深入调查就会发现,许多党课、培训依然停留在低水平的口头讲解、照本宣科上,有的即使在其中穿插一些事例,但参训者很难达到灵魂上的共鸣。相对而言,党课培训中综合运用现代音视频手段进行讲解偏少,现代资讯手段利用率严重不足。基于此,林西县积极创新党课教育方法,探索实施了“音乐党课”培训课程。

  “音乐党课”以“红歌唱党史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共八个章节,运用歌曲25首、图片73张、音乐7首、视频3段。

  一首首歌曲、一段段视频、一幅幅图片,生动再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过革命、建设、改革的95年光辉历程。截至目前,林西县“音乐党课”共举办5期,培训科级党员干部480人次、纳新党员120人次,同时为三所中学全体师生培训讲解各1次。为确保培训效果,每次都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100余份。通过调查发现,“音乐党课”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构思精巧,立意鲜明,是一种教育培训方式的革新;二是形式新颖,重点突出,以清晰条理串联起了党的发展历程;三是内容丰富,震撼心灵,在熟悉旋律中重温党史,让人热血沸腾;四是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综合运用歌曲视频图片等展现党史,让人耳目一新;五是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充分激发了学员学习热情。同时大家认为,“音乐党课”作为新生事物,也存在不足,比如内容不够深化完善、歌曲多故事实例少、课堂互动不足、音视频质量不高等等。下一步,林西县将继续加强“音乐党课”建设,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效果,为党课培训科学化、实效化做出进一步探索。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14:28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