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交通大学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党委书记专题述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实施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党委书记专题述职。数学学院党委、电气学院党委、能动学院党委、电信学院党委、法学院党总支、体育中心党总支、大学生党委、后勤保障部党委等8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第一批述职汇报,校党委张迈曾书记、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张定红常委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汇报。

  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述职紧扣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重回答“党的领导是否加强”“党的建设是否增强”“学习教育是否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在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等问题。分党委书记在述职中详细汇报了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阶段性进展、存在问题、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本次专题述职对分党委层面、党支部层面和党员层面的学习教育工作各有侧重。在分党委工作层面,主要突出分党委传达部署和贯彻落实中央和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要求的情况、分党委自身开展学习情况、分党委书记讲党课情况、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落实情况;在支部工作层面,主要突出七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党组织按时换届情况、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处置情况、党费收缴排查和整改情况、党支部“六有”要求(支部有方案、党员有计划、学习有重点、践行有标杆、学教有特色、宣传有氛围)落实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加强改进党支部工作的思路和做法;在党员工作层面,主要突出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情况、党员发展工作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等。

  张迈曾书记对参加述职汇报的分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就学习教育方案推进、典型案例凝练、党费排查补交、落实“教职工身心健康二十条”等14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出4点意见:一是要重视做好党的工作。要从务实管用角度出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树立光辉正面的党员形象;二是要重视教育和政策两面用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带动党员和群众共同为学校发展加油鼓劲,在做好党员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注意把握政策的内涵,活学活用发挥政策的最大作用;三是要注重宏观系统思考和微观落实的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对本部门本学科的工作局面不仅要有现实的把握也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应牢牢把握学科发展的主流方向,同时脚踏实地做好计划的落实。四是要重视主动引领与凝聚希望的结合。党委班子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同时在推进具体工作时要注重回应党员的重要关切,凝聚党员意志,积攒最大力量为单位发展服务。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学一做”应成为常态化工作,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应成为党员永远的主题;“两学一做”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于规定的学习内容要全面完成,做到不遗不漏;“两学一做”各项工作任务要做精、做细,对于已经布置的专项检查要认真抓紧,要注重时间进度按时完成;要通过年底评议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部署、再动员、再要求。

  本周末,学校党委将开展第二批专题述职工作,实现专题述职对各分党委的全覆盖。分党委书记专题述职工作机制已成为学校党委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形成了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08:20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