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向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极端重要性,抓住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牛鼻子”。我们要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紧扣一个“公”字,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是前提。好干部标准既是引领干部的标杆,也是选用干部的标尺。近年来,安徽省委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考察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将“20好干部标准贯彻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树立起了鲜明的用人导向。我们要进一步把好干部标准亮出来、立起来,树立坚定忠诚的导向,选用那些具有强烈的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树立敢于担当的导向,选用那些勇于任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干部,特别是那些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调转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选用那些对群众有真感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真正让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根本。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之一,党管干部的核心是保证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绝对领导。近年来,安徽省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充分发挥全委会、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特别是在今年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工作中,注重和强化关键环节的领导和把关,做到“五坚决、五把关”和“三严三查三确保”,切实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有效保证了选人用人质量。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和综合考核,建立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严把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接触干部,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看其见识见解、品质情怀、境界格局、能力水平,做到立体看人、精准识人;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做到规定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使程序成为选人用人的刚性约束。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是保证。用人风气不正,歪门邪道、旁门左道就会蔓延,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就会滋长。近年来,安徽省委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坚持把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严明纪律、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动真碰硬,选人用人风气持续向上向好。我们要进一步严明用人纪律,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监督的教育、约束、惩戒功能,从日常做起、从点滴严起,促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守正道、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严明纲纪,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防范不正之风,牢牢把好“楼梯口”,不让走后门的干部走上前台,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特别是在市县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要严肃换届纪律,着力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风平浪静;切实强化责任追究,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选人用人违规问题一抓到底,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相关责任人,使选人用人之风真正纯洁起来。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是关键。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近年来,安徽省委坚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在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的同时,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重视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注重选拔来自基层一线干部,有效调动了干部积极性、提升了工作精气神。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旗帜鲜明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真正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汇聚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磅礴力量。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14: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