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南平加大选调生进乡镇班子力度:培训强素质 一线长才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福建南平市坚持教育培训在先、实践锻炼在前、管理监督从严,不断提升选调生能力素质,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提供重要保障。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该市结合选调生实际,采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应急演练、情景模拟等方式,强化选调生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扶贫的能力。实施服务绿色发展“百千万”短期专业培训计划,组织67名科级选调生到上海浦东新区党校参加领导能力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安排360余名选调生参加项目策划、招商引资、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乡村旅游以及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短期专业培训,提升选调生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该市把农村一线、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急难险重一线作为选调生培养锻炼的主阵地,让选调生沉下去“墩墩苗”、挑担子、长才干。先后安排27名选调生下派任村党组织书记,安排92名选调生驻村蹲点,积累基层经验。安排152名选调生到武夷新区、工业园区和高速公路(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锻炼,增强实战本领。选派170余名选调生到灾后重建、维稳处突、征地拆迁等一线摸爬滚打,锤炼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为加强选调生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该市严格执行选调生管理规定,建立选调生工作实绩和现实表现信息库。认真落实庸懒散行为问责和调整不适宜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制度规定。综合分析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审计、信访等情况,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不敢担当、不想作为的个别选调生不予提拔使用或调整出乡镇班子。对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按照“人岗相适”要求,选拔到相应领导岗位。

  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该市115个乡镇共选配117名选调生,占乡镇班子成员总数的9.4%,比上届增配77名(上届40名),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30岁以下56名,硕士研究生19名,女性48名,从而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15: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