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格组织生活是党风政风“净化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重点,也是各级党委和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朱慧卿/绘

朱慧卿/绘

  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抓住重点,统筹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

  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自主式、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委组织部 许文飞

  “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最基础的就是组织引导每一名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有效载体就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当前,一些地方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随意化、庸俗化,“党味”不浓。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到底,就在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树立党的意识,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起,从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具体组织生活制度做起,这是党员的立身之本、成长保障。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规范、遵守规则上抓细抓小抓实,不断增强党性锻炼。要把增强党员党的意识作为首要目标,使党员真正懂得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意义,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尤其是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组织生活的参加者、组织者,更要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在党内形成人人遵守组织生活制度、人人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的良好氛围。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抓住重点,统筹推进。“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在召开和参加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前,党的组织和党员要听取意见、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积极整改落实;有耐心、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时,要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劝其退党;领导干部作为示范引导者,更要强化组织观念,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

  安徽省郎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何峻

  目前,一些地方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单一、缺乏时代特点,不考虑党员需求,吸引力不大;一些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识淡化,没有把问题摆进去,有的根本不把党的组织生活当回事,认为“党员不党员,就差几毛钱”。

  我们的党员队伍数量大、差异大、党的组织生活方式应多种多样。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现代人的生活工作规律特点,尊重不同行业领域群体党员的实际,探索开展自主式、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拓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渠道和覆盖面。比如,创新形式,针对不同党员群体,推行“车间党课”“田间党课”“小微党课”等,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创新载体,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微信群、QQ群,解决时空矛盾。

  然而,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开展党的组织生活,都要有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以党员为主体,树牢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员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直击问题、发人深省。要尽量考虑党员干部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找准党员的思想困惑和关注热点,让党员感到受教育、有帮助,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一种积极行为。

  更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

  把好集中和民主的“度”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

  黑龙江省嫩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振生

  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做事凭主观、拍脑袋,民主讨论的氛围不浓,党内平等关系没有形成;有的过分强调民主,借口以多数人的名义推卸领导自身责任,该拍板时不拍板,意见拢不起来,工作无法落实,影响了整体战斗力。造成这种后果,与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就风清气正、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风气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集体领导制度作为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各级党委(党组)严格遵守,民主决策,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反对独断专行、各自为政,反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要使民主和集中二者辩证地统一。发扬党内民主、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一环,要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鼓励党员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

  湖北省鹤峰县委书记 王小平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示范导向作用。尤其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民主集中制,就会让党员干部看到榜样,就会跟着来、照着做,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一把手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党内的重大决策,一把手不能独断专行,以“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跋扈心态,搞一言堂;或者妄自尊大,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进行压制和报复。要用海纳百川的胸襟,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打捆过滤,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求真务实的态度,进行评判与采纳。同时,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听之任之,必须扛起主体责任,用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党的重大决策和政策,科学落到实处。

  领导班子成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中,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大公无私,直抒胸臆。不能抱有依赖和自私心理,说违心的话,提不疼不痒的意见和建议,当“混子”和“好好先生”;也不能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把分管工作当做“私人领域”。集体的强大,就在于团结和坚持真理,只要领导班子成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中,不走过场,就能有战无不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用好批评利器

  加强制度约束和规范是关键

  一把手带头,批评才有“辣味”

  山东省蓬莱市委组织部 贾赵勇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需要坚持用好这个利器。但是一些地方仍存在自我批评比较“虚”、相互批评点不准穴位的问题;好人主义现象比较普遍,不能实事求是地批评,对实质性问题避而不谈、走过场。如何用好这个武器,加强制度约束和规范是关键。

  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有效的载体,不能等年底部署了才开展,党内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工作开展,都可以变成主战场;不能局限在会议督导上,会前要采取抽查、回访等方式,看一看意见到底有没有征求,谈心谈话透不透,反映上来的问题是不是原汁原味,这样才能找准问题、敞开心扉,达到“脸上火辣辣、心里暖洋洋”的效果;会后的整改公示要一竿子插到底,对整改情况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让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打折扣。

  党内民主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石。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好党内情况通报、党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让党员充分参与到党内各项事务中来;党内工作会议的报告、讲话、总结以及上级检查指导工作,都要讲问题、查不足,从中反思工作和领导责任。只有在工作中营造起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氛围,党员干部才敢讲真话、说实话,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要用好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这个保障,把能否认真开展批评、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纳入干部“德”绩考核体系,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标准和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倒逼党员干部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责任扛起来。

  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 马承祖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利器。但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能接受批评的现象依然存在,从而导致班子成员批评时,怕被穿小鞋、和稀泥,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了走过场、搞形式,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

  一个领导班子,一把手就是榜样,是标杆,敢不敢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与一把手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把手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批评同志要坦诚相待,与人为善,推心置腹地与同志进行思想交流,恰如其分地指出存在的缺点和问题。要坚持党性原则,排除私心杂念,敢于“当包公”,不怕“唱黑脸”,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该批评的批评,该得罪人时要敢于得罪,真心诚意帮助别人纠正错误。

  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要有敢于批评他人的责任担当,更要有接受他人批评的高度自觉。一把手要有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胸怀,加强引导,消除顾虑,让别人敢于向自己“开炮”,一针见血戳痛处。面对批评的“炮火”,要心胸坦荡,真诚面对,虚心接受,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闻过则喜、从谏如流。尤其要注意搞好团结,不歧视排斥向自己提意见的同志,更不搞秋后算账、打击报复,在党内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15: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