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巡视政治站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黎晓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管党治党新征程。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坚决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15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王岐山同志带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狠抓贯彻落实,组织召开 76次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巡视深入开展。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定位越来越精准,工作越来越深入,作用越来越明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次深化”确立政治巡视定位。“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巡视定位就是巡视工作的“纲”。十八届中央巡视从一 开始就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防止内容发散、职能泛化。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三次进行深化创新。第一次深化紧密联系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围绕一个中心,深化巡视内容,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加强调发现四个着力方面问题,有利于发挥震慑作用。第二次深化与党建理论创新相适应,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更加强调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利于发挥遏制作用。第三次深化抓住执政党建设的根本,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更加强调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有利于发挥治本作用。巡视定位的“三次深化”,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发展特别是巡视监督实践发展的集中反映,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确保了巡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十大创新”彰显巡视威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深化政治巡视的持久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创新。在巡视定位上,旗帜鲜明强调巡视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巡视目标上,注重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巡视范围上,明确中央和省区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在巡视方式上,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探索“点穴式”“巡查式”“机动式”巡视,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在工作机制上,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完善领导体制、协调机制和管理机制;在工作权限上,创新方式方法,增加抽查核实个人事项报告、询问知情人和专项检查等3种工作方法,拓宽发现问题途径,同时严格巡视授权,明确规定巡视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在巡视制度上,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制定45项配套制度和10项工作协调机制,逐步建立以党章为根本、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主体、以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制度体系;在成果运用上,加强分类处置,强化巡视反馈和巡视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责任体系上,明确组织领导、组织实施、巡视监督、巡视整改四类责任主体;在工作格局上,推动形成巡视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通过“十大创新”,巡视的针对性、有效性明显提高,监督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的“尖兵”,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促进“标本兼治”发挥利剑作用。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十一轮巡视,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党组织的全覆盖。到2017年上半年第十二轮巡视结束后,将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目标,这是十八届党中央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重大创新与突破,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在推进巡视全覆盖过程中,巡视组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四风”典型问题,揭露了山西塌方式腐败案和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移交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促进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干部群众普遍认为,现在的巡视是真体检、真发现问题、真反馈、真整改,做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有力提振了全党全社会反腐信心,推动了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提高巡视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实践证明,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巡视必须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发挥利剑作用,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查找政治偏差。巡视的重要任务是保证全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成效。要增强“四个意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高高举起,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突出“关键少数”,旗帜鲜明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要求,这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巡视要盯住党委(党组)不放,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情况。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要坚持以下看上,透过现象看本质,最终归结到党委(党组)来剖析根源,督促领导干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担起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通过巡视,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三是强化政治纪律,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绳墨之起,为不直也。”巡视要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基本规范;是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巡视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警觉性,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严明政治纪律的“十二个不准”,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当前,尤其要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官商勾结、资本操纵、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特别是政治关、廉洁关,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加强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领导,完善巡视监督战略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统筹推进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构建巡视监督立体网络格局。六中全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内法规层面第一次提出在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第一次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第一次提出市县巡察工作。要坚决贯彻六中全会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完善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格局,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

  一是深化省区市巡视工作。当前,省区市党委届内巡视工作已接近尾声,要结合换届时限,做好统筹谋划,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党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确保标准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质量不降。落实好党委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制度、“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五人小组”会议材料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制度,党委书记听取巡视汇报要一针见血,态度要鲜明、要求要具体。要切实用好巡视成果,健全台账管理机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跟踪督办,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深入开展“回头看”,对心里不托底、问题没见底的地方和单位,及时杀“回马枪”,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要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改进巡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着眼巡视监督长远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换届政治报告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要求。中央单位党组(党委)要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在规范发展上下功夫。要把握政治定位,紧密结合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实际,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坚决防止和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及时听取巡视汇报、研究决定巡视成果运用,见人见事见问题,提出具体处置要求。前几轮巡视发现,中央部门党建、业务“两张皮”,机关党委作用普遍弱化,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管理松散。要通过巡视,着力推动解决只抓业务不抓党建、只管任命不抓管理,以及机关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防止“灯下黑”。

  三是加强市县巡察工作。开展市县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要认真总结前期探索经验,准确把握从政治上看问题的内在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巡察作为政治监督的本质特性。紧密结合基层实际,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对重大问题领导是否有力、处理是否妥当,对党群干群关系是否高度重视、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严肃查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市县巡察对象量大面广,要将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群众反映多,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地方和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作为巡察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盯住重点人促动大多数紧起来,以关注重点事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强起来,以解决重点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四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巡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专业性强,必须建立高素质的巡视干部队伍,为巡视工作持续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组织保障。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用心学习、学以致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巡视干部是监督别人的,首先要管好自己,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严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纪依规开展巡视。近期,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同志先进事迹。广大巡视干部要以李泉新同志为榜样,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用忠诚守住政治底线,用纯洁守住道德底线,防得住围猎、站得稳脚跟、挺得直腰杆,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14:4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