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陈超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增利器。军令如山,我们必须用党中央的意志品质锤炼毅力、激励前行,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最新的法规制度规范履职、推动落实,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是前提,必须主动、全面、经常看齐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贯彻党内法规最紧要的是思想认同,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要主动看齐。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党中央、全党只有一个核心。我们必须坚决主动向党中央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党中央的决心为决心,以党中央的担当为担当,义无反顾听党指挥、跟党走。要全面看齐。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坚强的思想保障。至《准则》和《条例》出台,党内法规已经具备既有监督、又有保障,既有惩戒、又有问责的相对完整的制度体系,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由“不敢”到“不能”再到“不想”的战略设计和总体布局。我们必须全方位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全面理解、深刻领会、精准把握。要经常看齐。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坚强的行动保障。党中央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我们必须始终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检视差距、修正不足,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及时跟进、绝不偏向。

  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基础,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党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新《准则》增加“新形势下”四个字,新《条例》减掉“试行”两个字,这一增一减,彰显了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共三大板块,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等12个部分,明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根本遵循、根本保证、根本要求等内容;《条例》着重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以八章、47条,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两部法规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必须以学为先。要把学习宣传《准则》和《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逐条学习领会,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纪检干部作为执纪者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思践悟、学以致用。

  以上率下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重点,必须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

  领导带头是最大的带动力、贯彻力、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党心民心,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党内监督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并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作出规定。这再次表明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坚定意志。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向党中央学习,走在前、带好头、作示范,树立公信力,激发行动力。要着眼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生活等方面,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实际行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着眼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等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敢于真抓真管,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

  坚强有力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关键,必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实

  徒法不足以自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把党委的主体责任突出出来、把纪委的监督责任聚焦起来,发挥各方面力量,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这个经验弥足珍贵,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生活”就是点点滴滴;加强党内监督,监督就要融入日常。这更加需要全党一起动手,党委和纪委更好地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两部党内法规明确党内政治生活过什么、怎么过,党内监督干什么、怎么干,也为落实“两个责任”搭建起坚实平台。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担当,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常态化中见长效。各级纪委要持续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在落实“两个为主”、构建监督“一体化”上下功夫,在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落实“四种形态”上增力度,全面维护和捍卫党内法规。要通过约谈、巡视、考核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落实不力的,不管是主体责任,还是监督责任,都要坚决问责。

  具体可行的推进办法和落实举措是路径,必须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推进落实

  落实两部法规重点是领导干部,但管的是全体党员。各地经济发展不一、风土人情各异,必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在推进上要有新招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加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在夯实“两个责任”的同时,抓好整体设计、系统规划,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比如,强化党委、纪委监督,决不意味着弱化党委其他部门的监督;注重党内监督,决不能无视外部监督;突出监督功能,决不能忘了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同步进行。在落实上要有新举措。比如,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以及相互间的适用转化,考验着党委、纪委的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在看仍然存在开展不经常、红脸出汗不够的问题,必须在实际中探索完善、实化细化。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只要大胆实践、敢于创新,定会激荡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15: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