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地位是完全背离的,是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的重要因素,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极大。正是基于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党的事业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如果没有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盛行,就无法顺利发展、取得成功。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我们要定一个方针,就是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深化改革。”

  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最突出的要求就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长期以来,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得是好的。但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上喊坚决贯彻党中央决定,行动上却我行我素,奉行“我的地盘我做主”,想咋办就咋办;还有的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等等。这些现象,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都有反映。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他们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另搞一套,不讲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自行其是,搞“家天下”、“独立王国”,最后政治野心膨胀,搞政治阴谋活动,给我们党造成恶劣政治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对于这种行为,我们要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切实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背离党中央的要求,尽心尽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

  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还要正确处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部署,包括属于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都要符合党中央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这个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各地区担当作为、大胆工作,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从实践上看,各部门各地区要处理好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关键是要把党中央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需要指出的是,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之名,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之实,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00: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